│台、中關係首頁

扁政府的中國政策將進行大調整?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得自接近高層的側面消息指出,扁政府在完成「終統」之後,對於中國政策的擬定可能會趨向於更為主動、大膽;也就是說,目前的中國政策極為可能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修正。

 最近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自「胡連會」以來連續宣布了幾項台、中關係的措施,有很明顯的開放跡象,而被外界解讀為蘇貞昌要走與陳總統不同調的修正路線,連日來,媒體都以「蘇修路線」稱之,並暗示陳、蘇之間已經出現分歧。

 民進黨內都清楚感受到「府院不同調」,多位重量級公職人員對此深以為憂,曾公開提出批評,甚至遠在美國的謝長廷也有意見,透過立委李俊毅的轉述,「謝長廷研判,蘇貞昌可能是希望早點下臺,好與陳總統切割」。

 對於外界熱切討論與質疑的所謂「蘇修效應」,陳總統24日在接見海外台商時特別主動提出澄清說,所謂的「蘇修效應」是企圖分化。他還強調,四月十二日蘇院長在院會中的有關宣示,是四月十日國安會邱秘書長秉持他本人之意,親向蘇揆所建議的。

 消息人士指出,陳總統這項說明,用意不但是在告訴國人有關中國政策是由他主導,最重要的是在宣示:面對連戰率領五十餘位重量級企業家前往中國朝拜之際,他的中國政策正在調整,而且是朝向取回台、中關係有利地位的方向調整。

 這位人士說,大家可能忽略了陳總統24日的談話內容,他再說明「蘇修效應」時特別提到了一個時間點,那就是,四月十五日、十六日的「國共論壇」、「連胡再會」。

 該人士說,蘇院長之所以趕在「國共論壇」及「連胡再會」之前宣示有關兩岸客貨包機直航、中國觀光客來台、台灣農產品登陸等議題,根據陳總統的說法,就是要掌握機先,做好「台灣主體性、政策主動性」的堅持決定。

 統媒當時都把蘇院長的宣示視為急就章,該人士說,其實政府對這幾項議題早就有所定案,只是因為中國一直不願進行實務性協商而擱置,在野人士尤其是中國國民黨都知道問題所在,卻故意裝傻,與中國合演統戰台灣的丑劇。

 該人士分析,台、中之間高依賴的經貿關係,並形成「以商圍政」局面,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在整個國際大環境中,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情勢也無法逆轉,但是,台灣如何在國家立場及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點,已經成為必須儘速解決的重大問題。

 這位人士說,扁政府正在進行的調整,其基調也可以從陳總統對台商的談話中看出來,他表示『政府將「開大門、走大路」,「做對的事、走對的路」,不能「因人廢言」,也不能「因小失大」,只有「因利乘便」,才能創造台灣無限的最大可能。』這些話不是他第一次說,先前幾次提到台、中關係時,都曾提過。

 這位人士進一步指出,「胡連會」及「國共論壇」當然是促使陳蘇體制進行重大調整宣示的重要契機,不過,真正的關鍵是在「終統」之後。

 「終統」雖然引起不小風波,不過,該人士說,「終統」對台灣而言是極其重要的決策,因為在國家定位不明的情況,政府在作台、中關係決策時既綁手綁腳,而且一次又一次地讓台灣的主體性流失。

 因此,「終統」是在慎思熟慮下做出來的,這位人士透露,「終統」之後,陳總統的台、中政策開始顯現了信心與主動,扁政府在與美方溝通時,也充分表達了這方面的意思,亦即美方希望台、中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必須讓站在大小懸殊的小的一方安心與有信心。

 這位人士強調,「終統」的決策與李前總統的「兩國論」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該人士說,陳總統批評中國國民黨為一黨一己之私,一味迎合中國,和中國簽訂所謂「共識結論」,再逼政府照單全收,要大家吞下包著糖衣的毒藥。但是,批評之外,還是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因此,調整就是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該人士透露,蔡英文出任行政院副院長之後,在這方面著力甚深,如何在「兩岸經貿的交流」中避免中國經貿體制所隱藏的風險與危機,以及如何讓台灣在交流中不被矮化、邊緣化、地方化、去政府化、去主權化,相信都已經有了相關對策。

 該人士預測,除了蘇院長先前宣示的議題,以及25日宣布的放寬金馬旅台鄉親小三通門檻,兩岸之間可以自由行;金門與泉州航線也將正式開通等等之外,陳蘇體制還會陸續推出更具主動性的議題,比方,如果進行順利,今年9月可能進行台、中雙方首度的海難救助聯合演習等等。

 該人士最後指出,目前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如何讓民進黨內部及支持者接受這種調整。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