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日本:中國軍力威脅使台海平衡可能逆轉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防衛省六日在最新版防衛白皮書中,對中國軍事力的威脅提出較以往更強烈的擔憂,認為目前中國軍事力已經超越應對台海問題範疇。新任防衛相小池百合子甚至強調,台灣的平衡有可能發生逆轉。

 2007年版防衛白皮書是日本防衛廳提升為防衛省以後制定的首份防衛白皮書。白皮書在國際環境章節針對中國軍事力方面,使用了較上一年度白皮書更為明確的措辭,顯示對中國軍事力的警惕。

 白皮書首次出示圖表顯示中國海軍空軍以及導彈戰鬥力的提升,白皮書認為,中國軍方擁有射程涵蓋台灣的700多枚短程彈道導彈,而台灣卻缺乏有效的應對手段,導致台海兩岸軍事平衡的中心正逐漸向中國傾斜。

 《防衛白皮書》對中國的海洋活動及中國海軍在日本周邊海域的行動及海洋調查活動表示關注。白皮書同時就今年一月中國發射的導彈摧毀人造衛星試驗分析,這也可能是把攻擊人造衛星作為軍事作戰假想一環。

 白皮書在分析中國局勢時指出,中國正努力掌握在更遠海域作戰,以及在更前方進行航空戰鬥的能力。此事已引起了廣泛爭論,稱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目標已經超越應對可能發生的台海問題。擔憂正在加強,有必要慎重分析對日本安保的影響。

 這項擔憂跟美國國防部五月發表的2007年中國軍力年度報告,有著一致的看法。2007年中國軍力年度報告指出,近年來,中國對國防和高科技產業持續高投入並購置先進武器,中國軍事轉型的步伐和範圍都有所加大。中國的軍事影響正在超出亞太地區範圍。

 美國國防部的報告具體指出,中國的短期目標是防止台獨,同時在台海一旦發生衝突的情況下阻止美國出兵干涉。中國也在開發武器系統,確保其獲得能源的通道不受威脅。中國開發導彈、戰機和軍艦、甚至航空母艦方面的努力,是著眼於提升在現代遠程戰爭中的競爭力。

 日本新任防衛相小池百合子六日在日本內閣會議上報告時表示,人們正在關注中國的動向是否已經超越應對臺海問題的範疇。她明確表示,台灣實質性軍事優勢形成的兩岸平衡有可能發生逆轉。

 日本有分析認為,白皮書顯示日本對中國軍事增強的強烈危機感。日本的《朝日新聞》當天發表評論指出,白皮書透露出的擔憂是,中國為了對抗美國,正在擴大從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影響力,其中包含軍力的增加。安倍政權誕生以後,日中關係趨向和解,而白皮書對中國軍事力的警惕就顯得格外突出。

 日本放送協會NHK也分析指出,白皮書顯示出的擔憂背景是,中國軍費連續19年保持兩位數增加,軍費透明度不高。

 日中防衛領域今年下半年預定展開包括軍艦互訪等多個交流項目,日本將敦促中方提高軍事力透明度,排解對中國的警惕與擔憂。

 白皮書還就防衛廳提升為防衛省專設章節,表明伴隨級別提升,自衛隊的本職任務從防衛擴大到海外活動,因此,需要調整體制以便開展海外活動,顯示自衛隊今後將積極參與國際維和活動。

 白皮書針對北韓動向指出,北韓去年7月試射導彈以及同年10月實施核子試驗,今後有必要密切關注北韓的動向。

 防衛省發言人強調,日本仍然堅持防衛政策的基本方針,沒有任何改變,日本不是要成為一股軍事力量。

 日本的軍事支出是每年420億美元,是日本國內生產總值1%,美國軍事支出是國內生產總值3%,但有專家分析,日本的軍事支出屬全球第4或第5位,而且正在不斷膨脹。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