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軍力擴張再度引起澳、美高度關注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司令雷恩,5日同時針對中國的軍力擴張,再度提出警告,強調可能導致亞太地區出現不穩定。

 美國和澳大利亞日前剛結束代號為「護身軍刀」的聯合軍事演習,隨後,霍華德就發表了一份國防文件,提出這項警告。

 霍華德指出,中國軍事現代化的速度和規模,特別是反衛星導彈等破壞性新供給能力的發展,可能在區域內製造誤解和不穩定。

 中國已經取代日本,成為澳大利亞的最大貿易伙伴,而美國一直認為澳大利亞對中國近期軍力擴張問題態度過於溫和。但是,霍華德在最新的文件中則表示,澳大利亞最親密的伙伴是日本和美國。這兩個國家都與澳大利亞簽署了安全條約。

 霍華德在文件中說,「澳大利亞在區域內沒有比日本更親密和可貴的伙伴,日本在以美國為首的多國同盟中起到更積極作用是與其經濟和外交影響力相符的。」

 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司令官雷恩將軍,則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美國希望中國成為亞太地區的穩定力量,但對中國目前的軍力擴張持保留態度。

 小鷹號航空母艦通常駐扎在日本,不過,日前才剛剛結束與澳大利亞軍隊的聯合軍事演習。 美國和澳大利亞的聯合軍事演習代號為「護身軍刀」,每兩年舉行一次。

 這次演習為期兩周,共有2萬名美軍、10艘美國艦艇、7500名澳大利亞軍人和20艘澳大利亞艦艇;以及125架飛機參加。

 日本也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了這次軍演,不過,雷恩表示,未來日本可能在此類演習中扮演更大角色。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