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寧做小辣椒,不當乖寶寶


/傅雲欽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一直想要併吞台灣。台灣一向依賴美國保護,才能維持目前這種事實上獨立(不統),法理上屬於中國(不獨)的現狀。美國雖是台灣的朋友,但為了維持和中國的關係,又擔心台海生波,也不支持台灣走向法理獨立。因此,台灣如要走向法理獨立,建立自己的國家,必須有一套應付北京和美國這兩個強權的策略。

 在兩蔣時代跟北京政權勢不兩立的台灣的統派,在李登輝執政後,改採臣服北京,討好中共的姑息路線。他們引用中國孟子的話「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孟子•梁惠王章句下」第3章),說中國大,台灣小,台灣與中國相處,要用智慧,不要用蠻力去衝撞。為了迎合北京,他們甚至可以把「中華民國」國號、國旗隱藏起來。可見他們所謂的「智慧」,其實只是軟弱、乖順而已。他們的祖師爺孫中山、兩蔣在地下如有知覺,想必會搖頭嘆息。

 至於執政的陳水扁政府,也好不了多少。2000年陳總管一上台就對中國示好,保證「四不一沒有」,希望和中國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也就是:從兩岸經貿與文化的統合開始著手,逐步建立兩岸之間的信任,進而共同尋求兩岸永久和平、政治統合的新架構。他說:「我們願意以耐性與忍性來等待中共善意的回應,因為,即使頑石,有一天也會點頭。」

 陳總管的這麼低聲下氣,中國並不理睬。2001年,他說:「從去年五二○就職演說的『四不一沒有』、『跨世紀談話』中的兩岸『統合論』、今年五月出訪時所提的『新五不』、到開放小三通、準備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以及目前研擬以『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作為處理兩岸關係的新思維等,都顯示我方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與具體行動,但中共不僅沒有積極善意的回應,還利用分化統戰的手段來影響台灣內部的團結,以部署飛彈、擴張軍備來製造兩岸緊張。」、「我們絕不會因未受到善意的回應就放棄,反而將朝著這個方向,繼續努力。」

 到了2005年,在中國正在審議「反分裂國家法」的前夕,陳總管仍在對中國示好。他說:「我已經代表台灣人民先後寄出三十枝以上的和平橄欖枝,但很遺憾的,至今仍無法獲得胡錦濤國家主席善意的回應,但我們願意等,就如德川家康所說的一句名言『杜鵑何時啼,待之可矣!』」

 又等兩年,到了今年(2007年),陳總管執政接近尾聲的時候。頑石點頭嗎?沒有!杜鵑啼了嗎?沒有!陳總管不久之前說:「非常遺憾的,幾年過去了,雖然我們也釋出很多和平的橄欖枝,但是中國仍然抗拒。」

 陳總管會對中國如此委曲求全,美國的壓力也是原因。陳總管說:「對於未來的新總統,不管是朝野政黨的哪一位當選,我們也確信台美關係非常的重要。……縱使未來沒有所謂的『四不一沒有』,但是,可能會有新的『四不』也不一定,也許文字的表達不會完全一樣,但是,在某些精神、某些內涵,任何一個台灣的國家領導人都是跑不掉的。」台灣的總管被美國綁架了嗎?否則,為什麼「跑不掉」?是只有陳總管被美國綁架,還是如他所說,任何一個台灣總管都跑不掉?台灣人都是那麼軟弱、乖順嗎?

 讓我們來看看其他國家的例子。

 韓國(朝鮮)夾在中國和日本之間,數百年來一向採取以小事大的政策,謹慎小心,但最後(1910年)仍難免被日本征服,成為日本的一部分。

 日本則野心勃勃,敢冒險犯難,以小搏大。1592年豐臣秀吉侵略中國的藩屬朝鮮,但未能成功。1870年代西鄉隆盛再提「征韓論」,雖一時遭到反對,但其主張終於1910年實現,將韓國納入版圖。1930年代日本進一步有侵略中國之舉,1940年代甚至敢挑戰美國、英國和法國,掀起太平洋戰爭,企圖稱霸東方。不管日本的作為對不對,那種以小搏大的勇氣令人咋舌。日本真是一個強悍的民族。

 再看看捷克。捷克民族在歷史上遭遇過幾次的難關。一次發生在1618年。當時叫「波希米亞王國」的捷克,是神聖羅馬帝國的附庸國。信天主教的神聖羅馬帝國對波希米亞的新教徒進行大規模的迫害,並禁止新教徒的宗教活動,拆毀他們的教堂。那一年,波希米亞首都布拉格的新教徒發動起義,衝進王宮,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兩名欽差從窗口投入壕溝。這就是著名的「布拉格拋窗事件」。新教徒成立臨時政府,宣佈波希米亞獨立。波希米亞反抗神聖羅馬帝國的結果,引來神聖羅馬帝國的鎮壓,重歸神聖羅馬帝國的哈布斯堡王朝的控制,一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獲得獨立。

 捷克的第二個難關發生在1938年。稱神聖羅馬帝國為第一帝國,而稱自己為第三帝國的納粹德國,再一次壓迫捷克民族。當時的納粹德國已兵不血刃地併吞奧地利,現在食髓知味,又想併吞捷克。德國藉口在捷克蘇台德區的三百萬日耳曼人被欺負,要求蘇台德區併入德國。捷克本來已動員備戰。但英國、法國、義大利介入調解,與德國簽下慕尼黑協定,並共同逼迫捷克同意割讓蘇台德區給德國。捷克在孤立無援之下,只好屈辱地接受,讓德軍長驅直入捷克的蘇台德區。第二年,納粹德國進一步併吞了整個捷克,然後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

 被壓迫的捷克民族要勇敢反抗,還是逆來順受呢?針對這個問題,捷克文豪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說:「在1618年,捷克各階層為了要發洩對當時統治他們的維也納皇帝的憤恨,大膽地把他的高官從布拉格城堡的窗口丟出去。他們的反抗帶來了三十年戰爭,結果幾乎導致捷克民族的滅亡。難道捷克人在處理這件事時,應該謹慎而不該反抗嗎?答案看來簡單,其實不然。

 「三百二十年後,在1938年慕尼黑協定,全世界決定犧牲掉捷克,把它送給希特勒。面對一個比捷克強了八倍的強權,捷克人應不應該奮起反抗呢?跟1618年相反,他們選擇了謹慎。捷克人的投降導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來又導致了幾十年的民族自由的喪失,甚至會延續到幾百年也說不定。他們是不是應該奮勇而不謹慎呢?」(昆德拉著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第5章第15節)

 以小事大,需要智慧,但以小搏大,需要勇氣。台灣已具備獨立建國的各種客觀條件,但迄今未能獨立建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少以小搏大的勇氣。陳水扁政府執政七年多,對中國、對美國都太過於軟弱,以致讓人家「吃夠夠」。

 這幾天陳總管說:「中國對台灣畫了紅線,美國對台灣也畫了紅線。……我們小心翼翼地不去踩到紅線。……我們發現美國的紅線慢慢地靠近中國的紅線,不是台灣踩到美國所畫的紅線,而是美國的紅線是移動的,是逐漸地向中國的紅線在移動,才會讓台灣好像不小心踩了紅線。」

 陳總管不是口口聲聲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嗎?怎麼還要被別人畫了限制行動自由的紅線呢?有誰敢隨便給「流氓國家」北韓的金正日畫紅線呢?美國說北韓不可以發展核子武器,有用嗎?

 國際社會是大欺小,強凌弱。小國像乖寶寶,越乖順,越示弱,遇到的紅線就越多,而且越靠近。小國像小辣椒,越辛辣,越示威,遇到的紅線就越少,而且越遠離。陳總管想當「乖寶寶」、「模範生」,當然會遇到很多中國、美國等老大哥畫的紅線。

 俗語說:「會哭鬧的孩子有糖吃。」國際社會也是一樣。中國敢向美國「哭鬧」,威脅說台灣獨立,他們就要發動戰爭,搞得台海雞犬不寧云云。台灣則一向是美國的乖寶寶,唯命是從。美國不把糖給中國才怪。

 陳總管說美國的紅線慢慢地靠近中國的紅線。這也是中國越來越會「哭鬧」的關係。台灣如果繼續當乖寶寶,對美國唯命是從,遲早會沒糖吃,甚至會被美國出賣給中國。

 俗語又說:「浪子回頭,金不換」、「先小人,後君子」。國際關係又何獨不然?利比亞的格達費以前不是常常跟美國作對嗎?近幾年開始對美國示好,美國在去年已與利比亞全面復交,並將利比亞從支持恐怖主義名單中剔除。巴勒斯坦的阿拉法特在1960及1970年代是恐怖份子,四處丟炸彈;但後來改採較溫和的路線,和以色列達成和解。他和以色列總理拉賓共同獲頒1994年諾貝爾和平獎。一個先前丟過炸彈的恐怖份子竟然後來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這正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寫照。試問:如果阿拉法特一開始不丟炸彈,後來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嗎?

 2000年陳總管上台時,不應該順從中、美的意思,承諾「四不一沒有」,當乖寶寶,反而應該宣佈台獨時間表,使自己成為「小辣椒」,把中、美關係降到谷底才對。也就是說,陳總管做到不但江澤民不和他喝茶,而且美國也不讓他過境的程度也沒關係。然後,經過七年的互動、調整,台灣和中、美的關係,應止跌回升,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最後,美國不但會讓陳總管過境美國,可能還會邀請他訪問白宮,就像達賴喇嘛一樣。

 不過,陳總管反其道而行。他執政之初,就「先君子」,先當乖寶寶,美國給予過境紐約的「禮遇」。現在,陳總管這個乖寶寶「後小人」,稍微不聽話,想辦一個入聯公投,老大哥美國就不高興,讓陳總管到鳥不生蛋的阿拉斯加過境。對美國而言,陳總管不是食言而肥,古井生波,晚節不保嗎?

 中國的孟子雖然說「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但他也說:「文王、武王一怒而安天下之民。民惟恐王之不好勇也」(「孟子•梁惠王章句下」第3章)。可見孟子強調弔民伐罪,以小搏大的勇氣。中國思想家梁啟超憂心中國人尚武的精神流失,說:「後世以冒險為輕躁,以任俠為大戒,以柔弱為善人,惟以『忍』為無上法門。雖他人之凌逼欺脅,異族之蹴踐斬刈,攫其權利,侮其國家,乃至掠其財產,辱其妻女,亦能俯首順受。忍奴隸所不能忍之恥辱,忍牛馬所不能忍之痛苦,曾不敢怒目攘臂而一與之爭。嗚呼!犯而不校,誠昔賢盛德之事。然以此道處生存競爭弱肉強食之世,以此道對鷙悍剽疾虎視鷹擊之人,是猶強盜入室,加刃其頸,而猶與之高談道德,豈惟不適於生存,不亦更增其恥辱邪?法昔賢盛德之事,乃養成此柔脆無骨、頹憊無氣、刀刺不傷、火爇不痛之民族,是豈昔賢所及料也。」(氏著「新民說」第17節「論尚武」)

 根據蘇格蘭民族英雄威廉•華萊士(William Wallace)的事跡改編的電影「英雄本色(Braveheart)」,有一句台詞發人深省。威廉•華萊士對那些膽小的蘇格蘭貴族說:「民眾不追隨頭銜。他們追隨勇氣。」

 台灣人大概只會追隨頭銜,不願追隨勇氣。否則,那些主張「和解共生」、「終極統一」的膽小政客,怎麼還有那麼多民眾在他們的講台下,搖旗吶喊「凍蒜!凍蒜!」呢?舉目一望,台灣也如梁啟超所言,盡是「柔脆無骨、頹憊無氣」之民,要如何面對壓霸的中國,處生存競爭,弱肉強食之世呢?這真是台灣人的悲哀。(傅雲欽/律師、建國廣場負責人)

 【參考資料】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法克斯及夫婿
  /總統府新聞稿 2007年08月15日

 ●總統接見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波頓大使夫婦
  /總統府新聞稿 2007年08月15日

 ●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
  /總統府新聞稿 2000年05月20日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邵德
  /總統府新聞稿 2000年07月06日

 ●總統發表跨世紀談話
  /總統府新聞稿 2000年12月31日

 ●總統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
  /總統府新聞稿 2001年01月12日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海德
  /總統府新聞稿 2001年08月23日

 ●總統接見九十年我國優良商人、優良駐華商務單位代表及外商負責人
  /總統府新聞稿 2001年10月29日

 ●總統響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二○○四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總統府新聞稿 2004年01月27日

 ●總統昨日在台南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及下野新聞社聯合專訪
  /總統府新聞稿 2005年01月20日

 ●總統接受日本「共同通信社」專訪
  /總統府新聞稿 2007年07月12日

 ●總統與華府「全國記者俱樂部」進行視訊會談
  /總統府新聞稿 2007.5.29

 ●以小事大要以智 馬英九演講刪除「終極統一」字眼
  /東森新聞 2006/02/14 12:12

 ●馬英九:學習《孟子.梁惠王篇》處理兩岸關係
  /新華網 2007-05-26 12:27:15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7.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