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應該杯葛北京奧運


/blackbox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灣不只不必讓奧運火炬來,也大可不必參加2008的北京奧運,除了對主權尊嚴的堅持,以國際宣傳來說,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做為(可能是唯一)不參加北京奧運的國家,又恰巧是中國所聲稱的一省,在國際上所獲得的重視,絕對不會少;而且國際媒體一定因此對台灣觀點有極高的興趣報導。

 中國口口聲聲強調台灣是不可分割的一省,但好不容易辦一次奧運,卻在眾目睽睽下,沒有辦法令奧運火炬經過台灣,也沒有辦法令台灣派隊參與,這難道不是台灣在世界的焦點下,「向中國說不」、彰顯「中國主權不及台灣」的絕佳機會?

 當然,台灣參加北京奧運也會有國際曝光,但回想歷屆奧運,台灣真正獲得主要媒體的大幅重視嗎?更何況,在中國的主辦安排之下,我們還很可能失掉尊嚴(這倒是有可能大幅報導!)

 有人說,可以讓奧運火炬來,然後藉國際媒體來台採訪奧運火炬的機會,表達我們的意見。可是,假設中國覺得奧運火炬經過台灣的時,在宣傳上吃了虧,難道不會利用主辦的優勢,在北京奧運時再「贏」回來嗎?

 拒絕奧運火炬來台,是主權的展現;奧運火炬來台之後不滿意再抗爭,就只是意見的表達。這兩者有本質的差別。

 杯葛北京奧運,付出代價的,應該是準備參賽的運動員。只不過,當我們的國家運動員,竟然要失去國格地拿中國台胞証參賽,他們還代表我們的國家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