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施壓浙江台商會聯署反公投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浙江省九大台商協會會長前天聯署發表一份聲明,希望台灣朝野放棄「入聯」(民進黨版)及「返聯」(國民黨版)公投,維護台海和平發展。陸委會則批評中共當局背後施壓,把台商當成政治工具。

 中國新華社19日特別發布新聞稿,全文報導包括浙江嘉善縣台商協會會長阮連坤等九大台商會長的聲明。

 聲明中指出,他們對台灣朝野「入聯」、「返聯」公投不斷虛耗,深感痛心且憂心,期盼台灣朝野人士多一些務實、多一些關注基層老百姓生活,也應高度重視美國友人的忠告,一起放棄「入聯」、「返聯」公投,免除台灣老百姓「無妄之災」的恐懼。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及新黨主席郁慕明,也幾乎是在同時公開反對中國國民黨版的「返聯公投」,新黨20日還在報紙刊登「拒領公投票」廣告。

 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指出,據他了解,浙江台商會長的聲明是一名深藍的台商會長在浙江當局授意下發起的連署,該會長在2005年也曾發動台商連署支持「反分裂國家法」。

 中國黨提出「返聯公投」,原本是在拿香跟拜策略下企圖混淆視聽而減弱「入聯公投」衝擊力的伎倆,提出後隨即遭到中國方面的嚴重關切,透過書信及國共「反獨促統」平台表達反對立場,但中國黨已經騎虎難下,卻又不敢對中國表示抗議,於是,該黨所有領導人一方面全面封口不提「返聯」,一方面則想盡辦法杯葛該項公投,其中包括在二階段領票的問題上大作文章,進行阻擾戰術。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