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陳總統:與中國簽和平協定,也不保太平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使用武力鎮壓西藏,陳水扁總統15日表示震驚,他說,以中國霸權的做法,難保日後中國不會用飛彈或武力鎮壓台灣人民。他呼籲外界不要天真,以為與對岸簽訂和平協定就能太平,簽協定須先接受一中原則,西藏屢次遭中國武力鎮壓就是最好的教訓。

 陳總統是在接受民視節目主持人羅致政專訪時,非常嚴肅地提出這項警訊。

 陳總統認為,西藏拉薩14日傳出遭中國武警與解放軍武力鎮壓的事件,令舉世震驚。14日剛好是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三週年的日子,當時百萬台灣人民站出來護台灣,美國、日本與歐洲也同聲撻伐與譴責,因為這個法律說,如果台灣不接受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接受共產黨統治,就要用武力攻打台灣。

 他說,三月十日是西藏抗暴日,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四十九週年,西藏正舉辦追求人權與宗教自由相關活動,但沒想到過沒幾天,就發生中國使用武力殺死這麼多藏民的悲劇,這就是中共政權的本質。

 他認為,反對黨若因此主張不要挑釁中國,中國就不會出兵,這是駝鳥的說法,完全沒原則、沒立場。他說,1951年中國與西藏簽訂十七條和平協定,當時中國也說的很有誠意,西藏也接受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但之後卻一再發生武力鎮壓的悲劇,像1959年中國殺害八萬多名藏民,使班禪喇嘛押至北京,達賴喇嘛流亡印度。

 陳總統並說,1989年班禪喇嘛過世,西藏人民又再次主張要自治與宗教自由,但卻遭今日的中國國家主席、昔日的西藏黨書記胡錦濤穿戴鋼盔下令武力鎮壓,結果又有一千多名藏民死在共產黨槍下。

 他認為,從上述事件可知,中國與西藏簽訂的和平協定形同廢紙,大家一定要覺醒。現在,有人主張要與對岸簽訂兩岸和平協定,但大家可以看看西藏的教訓,十七條和平協定也沒有保障,何況要先接受「一中原則」的前提,大家不要這麼天真,以為簽了兩岸和平協定,台海就會太平。

 他並評論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三年前與胡錦濤簽訂的「連胡公報」等文件,他認為,當時在野黨兩位主席相繼去中國朝貢簽了所謂的公報,其實是替中國減少國際壓力,仔細檢視公報內容,有哪項有利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