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沒有洪水,哪來猛獸?


/綠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水與冰是處在不同狀態下的同一物質,一為液態,一為固態。在地球的自然界中,水比冰多,冰也只存在寒冷的地方,例如南北極內、某些高山上、高緯度地區的寒冬裡。在人類日常生活裡,因水多也是必需品,而冰少也是奢侈品,但見人類凍水製冰,並無融冰取水(例如,嚴重缺水的地區以及冰天雪地上的旅者才會把腦筋動到融冰上)。

 以上所述是真實的由水與冰的關係到製冰與融冰。在國與國的關係上,也有所謂的融冰之說。以兩國之間的關係說明,這樣的融冰應該是關係國一方或雙方要化解冰凍已久的兩國關係。所謂冰凍的兩國關係可以說是兩國之間沒有政府之間也無民間之間的交流,也往往充滿仇恨。

 蕭萬長四月出席中國舉辦的博鰲論壇時表示,兩岸融冰不宜太快,融得太快會變成洪水。怪哉斯言!馬英九一本「東沾西黏,什麼都要」的特性(註一),也附和融冰說。

 目前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是冰凍的嗎?台灣已經有多少台商在中國經商?台灣已經有多少台勞在中國工作?台灣已經有多少台生在中國求學?台灣已經有多少台客在中國旅遊?台灣已經有多少台夫在中國娶妻?台灣已經有多少台星在中國表演?台灣已經有多少台犯在中國消遙? 

 很顯然的,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並不是被咒罵的台灣不肯開放的鎖國關係,也不是兩國之間冰凍的關係。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既不是冰凍的關係,何來融冰?何懼洪水?

 其實,真是有融冰的!台灣要融冰的話,是中國人民到台灣後,台灣人民必須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融解中國人民腦袋內那塊龐大的冰山。

 5月12日中國四川發生強震,死傷無數。5月14日在廣州《南方都市報》為地震特闢的《天佑吾民》專欄裡朱學勤教授的感言(註二),以及5月13日在香港《蘋果日報》裡李怡的《蘋論:災難頻仍,積德消災》(註三),都遭到許多中國人圍攻,罵他們喪失良知,才把地震說成是天譴。

 想一想,台灣藍綠互相融冰,融出多少水來?再想一想,台灣多少留美博士的政客到現在還是硬冰一塊!

 那麼,融冰不易,哪來洪水?說的也是。但是,想一想跟在洪水之後的那兩個字:猛獸。

 中國於3月14日鎮壓西藏後,在聖火傳遞上遭到抗議,中國政府馬上動員大批中國人,而廣大中國人也愛國家愛民族,紛紛在世界各地以眾擊寡。這樣的中國人,當台灣打開閘門後,目睹叛亂的台灣,不正是個個都是猛獸?經歷藍綠惡鬥的勇士們就不怕他們了?沒有洪水,哪來猛獸?台灣人被咬死了,還不知道是怎麼死的!

 因此,馬蕭要融冰,還是省省力氣,留點精力,等著馴獸吧!(綠點/美國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註一:馬英九要中國黨青年團效法胡錦濤,本身也正在效法(以後專文論述);馬英九看到韓國總統李明博和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歐巴瑪,就說他像他們;馬英九也跟著阿扁。
 註二:朱學勤教授的感言這就是天譴嗎?死難者並非作孽者。這不是天譴,為什麼又要在佛誕日將大地震裂。愛中華者,當為中華哀。華南雪災,山東車禍,四川地震,赤縣喧囂該清醒了。聖火應該停一停,國旗也該降一降,就為黎民百姓降一次吧,他們不是偉人,只是遺骸,遺骸千萬,只是無言。
 註三:李怡的「災難頻仍,積德消災」

  四川汶川縣發生強烈地震,規模達芮式7.8級。四川省地震局表示,在汶川監測到的震度達8級。遍及全國各地都感到地震,連距震央1,900公里的台灣以及香港、泰國都感到震動。到本文執筆時,震央汶川等十多縣的傷亡消息仍未明朗。

 7.8級地震所釋放的威力,相當252顆原子彈。據港大地球科學系副授陳龍生表示,這強度已等同於1976年唐山大地震。在那次地震中,死亡人數達24萬。

 當然,這次震央在山區,汶川人口僅十萬,加上周邊人口仍會少於唐山。但實際傷亡數字,肯定會陸續加增。更值得關注的是三峽水壩,中國官方消息說水壩沒有受影響,我們希望後續的消息也如此,因為一旦水壩崩坍,就是一場大災禍。

 由年初的雪災,到膠濟鐵路的火車相撞,再到這次的地震,使人聯想到今年中國的災難似乎很頻繁。再加上西藏騷亂引起的全球關注,內地近月連綿的手足口疫症,連聖火在香港傳遞的前一天,也發生有史以來第二大的西貢死亡車禍,所有這些,都難免令人感到有不祥之兆。今年是奧運年,不祥之兆會意味中國的社會、政治條件未準備好嗎?

 從科學觀點來看,沒有任何根據可證明世上有不祥之兆。但筆者想到,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後,著名儒學大師徐復觀授曾寫過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對於地震,我們既要有科學的,也要有非科學的觀察角度。

 科學的觀察角度不用說了,甚麼是非科學的觀察角度呢?徐授指出,古代對帝王的約制手段中,常有人以自然災害來表示上天對帝王殘暴統治的「天譴」。所謂「天譴」,就是指在專權政治之下,老百姓的疾苦,帝王可以不理;賢臣的規勸,帝王可以不聽甚至將進諫之臣治罪,但老天爺的警告,你不可以不聽了吧!地震就是老天爺的警告。這種非科學的「天譴」,常發生在帝王得意忘形之時,它能迫使帝王將他的殘暴統治略為收斂,甚至下一個「罪己詔」。在黑不見天的日子,這種非科學的論述,不能不說是對於約制帝王的權力,發生過一點效用。

 非科學的「天譴」說自然不可信。但據說現在中南海的要人,頗有一些是相信風水、命相、術數的。如果他們能想一下,頻繁的災害是否有所謂「天譴」,那麼就會對任由貪污蔓延,鎮壓西藏示威,拘捕胡佳等異見人士,壓制言論自由等之苛政有所收斂。不要對內對外一天到晚講「利」,也要講講「仁義」。不要因舉辦奧運而過於亢奮,也要考慮花這麼多錢搞面子工程,也得花點錢向貧苦人民伸伸援手。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面對災難不要只顧喊口號,作點自我檢討,特赦所有的政治犯,算是積德消災吧。奧運是大工程,沒有道德力量的國家能撐得住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