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民進黨:國共平台對台灣造成五大傷害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黨主席吳伯雄31日結束投降中國的行程,他在面對媒體或會見阿九先生時,都顯得非常滿意此行任務順利完成,但是,民進黨對他此行卻極不以為然,發表聲明指出,兩岸國共平台若持續舉行,將對台灣的民主、主權、協商進程、安全及經濟利益造成莫大傷害。

 民進黨在新聞稿中指出,執政黨有責任跟義務促成兩岸官方與官方間對等談判,吳伯雄訪問中國並談涉及公權力的議題,讓兩岸談判模式不只退到1992年海基海協兩會談判,甚至倒退到1981年葉九條提出的黨對黨談判,使台灣重回到「以黨領政」的時代。

 民進黨指出,政黨私下與中國談判,回國後也不需向立法院報告接受監督,會助長密室談判,傷害台灣民主。

 民進黨認為,吳伯雄只敢提「九二共識」,不敢提「一中各表」,台灣的馬總統也變成台北的「馬先生」,種種作為無異是掏空台灣的主權,談判還沒開始,台灣在主權議題便先輸了一步,國共平台如果持續進行,將會是一場完全配合中國去台灣主權化的連續劇。

 此外,民進黨說,吳胡會隔天,海協會便發函邀請海基會前往北京會談,在國際社會上除了讓中國宣傳成黨對黨談判有實際成果,更造成政府決策的混亂,國共平台的二軌與政府正式的一軌管道將會錯亂,也增加中國統戰拉攏的空間。

 民進黨說,吳伯雄沒有強力要求中國政府銷毀對台灣的飛彈、放棄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的舉動,反而成為中國轉移國際社會對台武力威脅焦點的最佳工具。

 民進黨指出,國共平台將貨運包機抽出,只談客運包機與觀光客議題,但客運包機對對岸有利,貨運包機則是對台灣較有利,因為有兩岸間便捷的空中貨運,台灣可將高端的研發部門和精密零件生產留在台灣,把低端的組裝放在中國。一旦只有客運包機,沒有貨運包機,在中國管制人民出入境的情況下,將造成台灣人民觀光與消費加速向中國傾斜,對台灣經濟不利。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