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戳破直航、中國觀光客、中資來台的騙術


/高達宏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兩岸和緩的氣氛,讓一些台灣民眾對於馬英九以中國為主的經濟策略相當看好。

 從經濟面來看兩岸,馬英九的策略其實相當的不樂觀,而且是越來越不樂觀,因為這些計策成效很難以達到復甦台灣經濟所需要的數量和金額,甚至台灣流向中國的資金和台灣觀光客可能更多。

 如今台灣民眾都將經濟前景押注在馬英九的經濟政策上,並且認為一定可行,有著引頸企盼的心理,甚至一些相關行業都已經投入大量資金,準備大撈一票。在這種民眾心理和社會現象之下,讓國人了解直航、中國觀光客、中資來台的實況和可能性,有助於冷卻過度的樂觀預期,讓國人能夠對馬英九的兩岸經濟政策有個更深入的考量,想想看若是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失敗,自己將要何去何從?

 ●中資投資愛台建設,是緣木求魚

 自從中國四川震災之後,台灣公私賑災款項已經超過百億元,而且還在陸續增加之中。這是一筆台灣對中國的單向流動,也就是中國增加了百億,台灣減少了百億。等於是中國賺了台灣百億元,而且是無償所得。

 川災有很強大的吸金效用,不只是捐款,將來的重建也是非常巨大而且非常長期的營建工程,將帶動各種相關行業的投入,在中國內地產生內需的作用。中國企業既然在大陸本地已經有可以投資的項目,而且是風險小的官方投資,何需遠赴台灣?

 況且中共對於資金的控制仍然嚴緊,在國內的京奧、川災都需要龐大資金的現在,怎麼可能讓資金流到台灣?川災之後,可曾聽過中共或是中國企業有任何會對台灣投資的「風聲」?最近聽到的是,胡錦濤說的「歡迎台商到大陸投資。」。

 所以,馬英九所說的中資投資愛台建設,是緣木求魚。台灣民眾和企業應該仔細尋思馬英九的政策,是否可行?

 ●直航後,是台灣人消費的錢直航中國

 論到經濟的吸引力,最為可怕的是北京奧運。可以預見,由於京奧的強大吸引力,在京奧前後,前往中國觀光的人潮將會絡繹不絕。全世界的人都趕著去參觀奧運比賽,順道去看萬里長城、北京紫禁城,誰會來台灣看台北101、中正紀念堂、日月潭?

 我要是中共的話,就會趕快的讓兩岸繞彎直航能夠成局。因為馬英九的直航要是能夠成功,如預期的在七月開始,試問,是前往中國的台灣人比較多,還是前來台灣的中國人比較多?

 直航成行,飛機載的來來去去的大部分都會是台灣人,直航是方便了數百萬在中國的台灣人,當然也會有不少中國人來台觀光,不過,數量絕對比不上來往中國的台灣人。相對的,就觀光收入而言,將會是中國賺得比台灣多。尤其是直航之後的奧運期間,直航更將是載著一批批前往觀賞奧運的台灣人。那段期間,中國的有錢人當然會留在中國參加這個難得的盛況。

 所以,馬英九要以直航、中國觀光客來振興經濟的策略,在北京奧運面前,至少半年內,黯淡無比。看看京奧物品在台灣的熱賣就可以看出,直航之後台灣人消費的錢也將隨著直航飛向中國而去。

 ●馬英九有何高招將台灣的資金留住?

 企業投資的走向,以最大利潤為主要思考,而利潤要高必需降低成本,這是個很基本的經濟概念,但是,馬英九就沒有這個概念。中資為什麼要來台灣?台灣的土地、工資都比中國高,而且高出不少,在這種利潤低於中國的背景之下,中資除了尋找投機炒作的項目之外,沒有理由到台灣來做正常投資,更沒有理由來「愛台」。中資企業又不是傻瓜。

 當初馬英九在被質疑「愛台十二建設」資金何來的時候,「馬上」就開出「中資來台投資」的支票。馬英九炒作中資來台,卻連最基本的成本比較的常識都沒有,在利潤第一的考量下,現在反倒是還沒有看見中資來台,而台灣企業狂奔中國,對中國上海的投資已經暴增了百分之九十二。

 李登輝的「戒急用忍」,陳水扁的「有效管理」,都是在「台灣自保」之下,不得不採用的經濟政策,馬英九批判其為阻礙台灣經濟發展的「鎖國政策」,現在且不要說招引台商回國,先要看的是,馬英九有何高招將台灣的資金留住?

 ●「過去的經驗」無助於「現在的情勢」

 中國國民黨的經濟總設計師蕭萬長,當年在李登輝時代出掌行政院的時候,中國的經濟已經開放但並未崛起,到了陳水扁時代,中國經濟已經強勢,所以,蕭萬長「過去的經驗」無助於「現在的情勢」,以至於在馬英九上任之後,發生了現在這種台灣經濟必須跟在中國政治後面跑的情況。

 高科技是前總統陳水扁投注極大心力所營造出來的台灣主體經濟面。馬英九並不需要因為這是陳水扁的路線而有所忌諱,相反的,不但要扁規馬隨,將之還要發揚光大,讓台灣的高科技能量繼續領先,而且還擴大領先優勢,這才是正規的做法。並且,還要延續前陳水扁前政府對高科技技術輸出的管制,讓台灣能夠維持競爭的優勢。

 ●馬英九的農業大餅,是個空中閣樓

 基本上,台灣和中國的農產品是處於互相競爭的局面,中國農業不斷的採用台灣開發的農業技術來拓展產品,即使品質略差,但價格低廉得多,所以,台灣的產品要銷往中國困難重重,不但數量有限,金額不大,而且技術頻頻流失,這種情況自連戰的「破冰之旅」以後,就已經存在了。

 馬英九所畫的農業大餅,是個空中閣樓,在這次兩岸會談中,完全沒有與農業相關的議題被提起,很清楚的可以看出馬政府對台灣農業是否前進中國,興趣並不大。

 至於台灣市面是否繁榮,關鍵在於中產階級的就業和收入情況的好壞,而就業和收入的好壞則全看是不是有足量的公司、工廠可以提供這種機會,這點是陳水扁前政府最大的困難,雖然努力爭取台商回流,但是,仍然不敵中國的低價競爭。馬英九是不是能夠突破中國的低價競爭,恢復台灣市面的繁盛榮景,是台灣民眾評定馬英九超越陳水扁,還是不如陳水扁的一個最重要指標。

 ●模糊了台灣整體經濟發展的方向

 總而言之,直航、中國觀光客來台,對於台灣的經濟不無小補,但是,無法讓台灣的經濟因而起飛,過度政治化的操作,過度的期盼中國的挹注,已經模糊了台灣整體經濟發展的方向和基本要件。

 加上,馬英九的運氣不好,在需要中資來台挹注的時候,偏偏遇上中國四川發生巨大震災,中資難以來台投資,在七月包機直航成行之際,又逢中國北京奧運的舉行,搶盡了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地觀光賓客。

 現階段,台灣民眾仍然在「等待」「馬英九經濟奇蹟」的出現,所以,對於馬政府種種施政的強烈不滿,仍然強自壓抑著,但是,這個期間不會太長,因為中國觀光客來台之後,能不能為台灣帶來經濟榮景,馬上一翻兩瞪眼。

 ●昔日倒扁,今日倒馬?

 這陣子馬政府風波不斷,民怨高漲,馬英九隱匿不出,能躲就躲。

 馬英九高舉「經濟優先,民生第一」的大旗而高票當選總統,如果中國觀光客帶來的是希望,那麼,馬英九可以安然度過這波內閣引起的風風雨雨,要是帶來的是失望,那麼,馬英九將會遭遇他這輩子最大的羞辱和衝撞,當年倒扁的情況將會轉注於馬英九身上。

 會不會有百萬人「昔日倒扁,今日倒馬」的盛大場面出現?即將揭曉。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