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馬英九應重視圖博(西藏)的教訓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達賴喇嘛公開宣布放棄「中道路線」,「台灣圖博之友會」發表聲明支持,並呼籲馬英九政府對中國的任何接觸或談判,都必須堅持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利和台灣國家的主權獨立。

 達賴喇嘛在25日宣示,他將放棄不尋求圖博(西藏)獨立而只求更大自治權的中間道路。他在講話中指出,他提倡的「中間道路」立場建立在漢圖人民互利雙贏的基礎,但這種真誠呼籲和希望一直未得到北京重視,使得他對北京當局的信心愈來愈淡薄,因此,他決定將未來圖博(西藏)的前途問題交全體圖人決定。

 達賴喇嘛是在圖博(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達蘭薩拉一個公開活動上做了這項表示。他說,他雖然並沒有對中國人民失去信心,但是,對中國政府的信心愈來愈淡薄,因此,建議圖博(西藏)人民議會和圖博(西藏)流亡政府下月召開圖博(西藏)前途特別大會,收集民眾的意見。

 對於達賴喇嘛的這項宣示,「台灣圖博之友會」發表聲明表示尊重與支持。聲明指出,他們理解,達賴喇嘛長期以來秉持和平、非暴力及慈悲原則的「中道路線」,與中國不計名義展開接觸與談判,甚至表達願意接受中國主權下的自治,這是一種人道主義者偉大的嘗試與努力,但中國完全未有任何善意回應,反而變本加厲壓迫圖博人權,顯示專制獨裁的中國不可能自行放棄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

 聲明強調,圖中關係的發展也為台灣人民帶來歷史的借鏡,證明了預設「一個中國立場」的台中談判或圖中談判,都不能帶來和平,只能帶來更深入的侵略與壓迫。

 該會呼籲馬英九政府重視這個教訓,對中國之任何接觸或談判都必須堅持2300萬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利和台灣國家的主權獨立,否則將陷台灣於萬劫不復之地。

 該會對於圖中關係最新的發展,表達了以下之立場和主張:

 一、中國將圖中談判矮化為解決達賴喇嘛的未來,而非圖博的未來,這是對圖博人民和達賴喇嘛粗暴的侮辱,恰恰反顯出中國政府的無恥低劣。

 二、中國對圖博以「一個中國,圖博為中國一部份」為預設立場的談判不是談判,而是另一種型態的侵略,只能引起反感,而不能帶來和平。只有廢棄這個不公的前提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談判。

 三、圖博屬於圖博人民,圖博的前途應由所有圖博人民決定。

 四、中國應提出時間表,在圖博人民傳統居住領域內實施圖博自治議會和自治區主席的民主選舉,以示中國對圖博自治的善意。

 該會呼籲世人支持圖博人民追求民主自決的奮鬥,持續監督圖博和中國的人權狀況。更呼籲台灣人民堅決和圖博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抵抗中華帝國主義的侵略和壓迫,也和緬甸與達佛的人民站在一起,攜手遏止中華帝國主義對亞洲與世界和平的威脅與破壞。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