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CECA!台灣版的另類「馬關條約」?


/陳軍

http://www.southnews.com.tw

 據媒體披露,國共四項協議甫簽完,佔往返兩岸四分之三以上業務量的台灣砂石船運業者馬上被封殺,除非先得到中方的官方許可(亦即必須承認對方為宗主國)。

 大三通的噴水飛機才剛歡欣鼓舞的離台返中,舞龍舞獅的場景及中方美麗空姐口中「台灣啤酒(BEER)尚青」的甜言蜜語言猶在耳,台灣航空業者今年春節在上海的的航班馬上被大肆裁減,中方業者並趁機哄抬兩岸直航票價,造成台商及台灣航空業者一片哀鴻遍野。

 更甚者,其中食品衛生協定雖然亦完成簽署,但台灣對中方的七億毒奶求償事件,仍然如石沉大海,台灣政府更是裝聾作啞、視若無睹。

 二十多萬噸的台灣柳丁滯銷,馬政府信誓旦旦說「大三通」是解困良方,馬總統也說他不會出賣台灣,只會「出賣」台灣水果,結果台灣連「果農」都被出賣了,誤信馬政府所畫下的大三通後台果銷中的美麗大餅,台農爭先恐後過量生產的甜美水果全數變成廉價的堆肥,真正銷中不過九牛一毛。

 柳丁如此,茂谷如此,椪柑更是如此,難怪事前極力主張儘速大三通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說:「大三通,好聽而已」!

 同樣的情景又出現在今天馬政府急著要和對岸中共簽署不知內容及兩造立場是什麼碗糕的「CECA」(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事件上,馬政府如出一轍的搬出一大堆相關業者(石化、機械等)、公會以及財團來替兩岸即將登場的「CECA」背書。

 原本說絕對不會和中共簽「CEPA」(兩岸更緊密的經貿關係)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如今也跳出來迎合馬總統堅決要兌現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冒出來的要和中共簽署「CECA」的「競選政見」,舊酒換個新瓶就想矇混過關,其昨是今非的翻臉速度令人咋舌。

 在馬政府如火如荼地執意要推動和中共簽署「CECA」之前,人民只有一個聲音,那就是請馬政府必須先把已簽署完成的「四項協議」及「大三通」,其內容與成果拿給人民看,看台灣到底從中得到了甚麼好處?又有什麼壞處?接下來的「CECA」跟香港地區和中方已簽署的「CEPA」在簽署雙方的立場及實質內容上則又有什麼不一樣,可以讓台灣免於被矮化成是「中屬地區」的港澳模式,或能得以不牽涉到兩岸一中各表的主權爭議?

 要是無法說清楚,講明白,人民將認定「CECA」條款就如《華盛頓郵報》所說的「是兩岸可能朝統一方向的重要一步」,亦即是馬政府實質、法理投降中共,割讓台灣經濟及主權的另類「台灣版馬關條約」,人民勢必將誓死反對到底。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