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希拉蕊向中國提出台灣國際空間問題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助理國務卿希爾最近表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訪問北京期間,曾親自對中國領導人表示,美國希望在給予台灣國際空間議題上會有更多發展。

 《美國之音》指出,目前各界都在密切觀察,中國政府是否會允許台灣在今年五月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這將是對台、中關係的重要測試。

 克里斯多福•希爾助理國務卿在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地區事務,最近隨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前往亞洲訪問。

 希爾在國務院舉行的簡報會上表示,希拉蕊在和中國領導層進行會晤時討論了兩岸問題。希拉蕊重申美國政府對兩岸問題的立場,就是台海緊張局勢必須和平解決。

 希拉蕊並對中國方面表示,美國對過去幾個月間兩岸關係改善表示歡迎,也希望這樣的情況能持續下去。

 希爾說:「我們也討論到,從美國的觀點來說,我們希望在給予台灣國際空間問題上有更多的發展。也就是說,關於台灣議題的討論,主要是在歡迎緊張關係得到改善的氣氛下進行的。」

 報導說,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美國支援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的努力,例如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

 報導引述中國黨主席吳伯雄的話指出,北京政府是否同意讓台灣取得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地位,將是評估關係的重要測試。

 《美國之音》最近在一場研討會上訪問了美國伊利諾伊州立大學教授王德育,他表示,除了要看台灣是否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之外,還要觀察是以什麼條件加入的。

 王德育說:「我認為問題不是是否加入,而是台灣是否以正確的形式加入,這樣當然對關係有所幫助。不過,我擔憂的是,如果沒有加入,或以不正確的形式加入,這對馬英九的和解政策將會是一大打擊。馬英九的政策可能會在台灣內部受到質疑,未來為改善關係的政策可能也無法順利執行。」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