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馬英九連任之路的國共劇本


/蔡政忠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一位有著中國商務部與國台辦顧問背景的李非教授,日前曾經向美國《華盛頓郵報》透露:「CECA是兩岸統一的必要條件,CECA與ECFA都是換湯不換藥的同樣內容」。

 4月25日,李教授出席北京大學世紀大講堂名為『臺灣土改的啟示』演講中,再度爆出國共兩黨準備為馬英九2012連任之路草擬劇本。

 李教授指出,過去一年兩會兩輪談判初步實現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在第三輪兩會談判要解決兩岸金融合作、知識產權保護、投資保障與打擊經濟犯罪,從制度層面過渡到經濟制度層面,08年經濟關係初步正常化只是解決兩岸直接三通的能源、貨物、信息的正常流動,09年要搞資金、技術等高級經濟關係全面正常化,08〜10年兩會要做的是經濟關係正常化與制度化,而2010年制度化是經濟整合的方案之一。

 而對台招商引資的戰略上,中國商務部分析台灣產業與消費精英幾乎都移轉到中國,最後階段將以吸收台灣「服務業」為主來為中國生產企業服務,從輕紡、石化到電子技術密集型產業的對台招商。

 基本上,都將台灣製造業給轉移了,台灣現在還保留一些高科技產業,但數量有限也不足以支撐台灣經濟的成長,所以,在第四波對台商業戰略上將是針對台灣服務業的挖角與移轉,讓「生產性服務業」(又名為2.5產業)如金融、保險、物流、航運全部引進到中國。

 至於兩岸何時會簽署如西藏的和平協議?李非教授根據胡錦濤『六點講話』,對於和平協議來結束敵對狀態的簽署時機分析():

 『中國國台辦內部工作會議預估在2011年馬英九要連任之前會做出行動,因為光有經濟正常化和制度化依現在國務院對台選情評估的報告是不足以讓馬英九順利連任,而我方在兩會2011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前會排定會議時程來準備以「結束敵對狀態」替馬英九的連任加分,但對於台灣政治地位問題的關鍵性安排,我方會等馬英九沒有連任的包袱下進行對台灣政治地位問題的根本性解決!』(蔡政忠/靜宜大學台研中心研究員,曾任中國福州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福州大學閩台研究中心副主任,因在自由時報反對中國客來台遭驅逐出境。)


 【註】本資料是透過廈門大學友人取得,李非目前任職於中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國商務部顧問、國台辦顧問、福建省政府顧問、民建中央委員、全國台灣研究會理事。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