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已經成為中國掌上的孫悟空


/產經新聞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灣將以觀察員的身分,及「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18日在日內瓦召開的世界保建機關(WHO)的年度總會。這是台灣自1971年退出聯合國以來,第一次參加聯合國相關組織的會議。

 從李登輝時代以來推行的「進入國際社會外交」終於有了成果,對日本來說,這是值得歡迎之事。

 但是,這次卻引起野黨陣營的強烈批評,原因是馬英九政府接受了中國「一個中國」的原則,而且這將十分有利於中國的對台統一工作。原先,台灣之所以要「歸返國際社會」,便是為了要維持「事實上獨立的台灣現狀」。台灣這次參加WHA,會帶來什麼後果,還有待觀察。

 台灣過去十二年申請參加WHA都告失敗。因為自立、獨立志向的李登輝、陳水扁兩個政府都拒絕中國「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主張及要求。中國認為「台灣加盟WHO等聯合國組織便是搞台獨」,所以,一直反對。

 而去年五月上任的馬英九國民黨政府轉換路線,主張「中國只有一個,便是中華民國」,並且大致承認「一個中國」,之後,中國和台灣之間的交流急速擴大。不但在去年年底實現了三通,今年還可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WHA。

 中國為什麼改讓台灣參加的意圖再明顯而不過。因為對中國來說,只要讓台灣承認「一個中國」,就是「阻止了獨立並鞏固了中台統一之路」。

 但是,由於是觀察員的身分,每年都得有邀請函才能參加,因此,只要中國不爽,台灣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被拒於門外。台灣已經成為中國掌上的孫悟空了。

 台灣國內,有支持國民黨的,也有支持在野黨的。但是,由於新流感疫情在全世界各地蔓延,因此,看來支持參加的人會佔大多數。

 不過,另一方面,台灣大多數的民意是希望「不統一也不獨立的維持現狀」。馬政府的對中示和政策有可能維持台灣的現狀嗎?我們不得不打上一個問號。(日本《產經新聞》五月四日社論,原題為『歡迎台灣參加WHO,但也令人憂心』/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