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被「先經後政」的統戰危機


/河崎真澄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政府急著將福建省定位為「台灣海峽西岸經濟區」,作為和台灣經濟合作的樣本。

 1958年8月,中國和台灣在金門發生了「八二三砲戰」。金門是一九四九年中台分離後軍事對立的「最前線」。

 現在世界銀行的經濟學者林毅夫,在他還是台灣現役軍人的一九七九年時,從金門島逃亡游到廈門。

 但是,時代的風向改變。根據廈門政府台灣辦公室的吳順彬副主任表示,今年八月一日台灣、中國將各推派50名代表,參加廈門──金門的約六公里的長泳活動。

 海基會和海協會今年四月在南京大幅增加兩岸直航船運及飛機後,中、台人力財力物力的交流便急速擴大。2001年開始的中台直航客輪,也從當初的每年二萬人增加到去年的91萬人。而今年到6月28日為止,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0%,為60萬1000人。

 廈門台商的多威電子負責人曾欽照分析為何台灣企業進出廈門的速度如此驚人時指出,是因為台灣和福建有共通的閩南語。和講廣東話及上海話的地區比起來,台商在此比較沒有聽不懂的不安全感。

 曾先生的公司在1991年進出廈門。當時台灣企業還數得出來,現在則有3350間台灣公司,將近10萬台灣人住在廈門。曾先生驕傲地說,「台灣企業創造出廈門境內的總生產額的一半。」

 即使這樣,中國政府仍在計畫放寛限制、整備基礎建設,以吸引更多的台商。這樣一來,台灣經濟對中關係將進入「膠合」的階段,這是繼香港之後的「一國兩制」作戰味道濃厚。

 五月,溫家寶所主持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決定設置「台灣海峽西岸經濟區」,並且整頓監督管理金融市場的制度,及人民幣和台幣交換制度,還計畫構築「金融中心」。

 中國「先經後政」的統一工作,看來已經上了軌道。(河崎真澄/產經新聞編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