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開放中資,將形成政商勾結的「親中集團」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經濟部於6月30日起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項目達192項,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警告表示,開放中資來台後,在台的中資加上他們可以影響的企業,自動形成為中國利益代言的龐大「親中集團」,將是台灣最大的隱憂。

 林向愷強調,一股結合政商、地方派系的親中勢力形成之後,台灣的民主必然會倒退,而統一則會漸漸成為「唯一選項」。

 他也指出,開放中資將會造成:掏空台灣企業的技術優勢、排擠白領階級的工作機會、造成房價居高不下中產階級購屋更為困難等等負面效應。

 台聯主席黃昆輝也舉香港為例指出,香港回歸中國後,在2003年因為經濟衰退港府施政不佳,導致民怨上升,中國政府乃以CEPA來對香港輸血,然而,現在的香港因為過度依賴中國經濟發展,包括中資進港炒樓、炒股,股市雖有榮景,但對一般百姓的生活助益不大。

 他說,中資大舉炒樓更導致房價上升,一般人民更買不起房子,總之,只肥了大企業、資本家,一般人民生活是愈來愈困苦,工作機會只剩下流動性高、薪水低、不穩定的工作。

 黃昆輝表示,台灣的資金相當充沛,銀行的濫頭寸已經很多,很多銀行甚至限制存款上限,所以,台灣並不缺乏資金,而是缺乏好的投資環境及標的,如果台灣的投資環境好,不要說需要引進中資,外資也會很樂意來投資。因此,黃昆輝對經濟部冒然開放192項投資項目感到憂心。

 林向愷說,台灣廠商因採取經營策略不同,有些因全球化思考而到中國設廠投資,有些廠商則因為技術不願外流、保持技術優勢而留在台灣。現在開放中資來台,透過投資取得台灣企業的投資決策權,這些具技術優勢的廠商將成技術被掏空的首要對象,透過山寨技術來偷、來搶,台灣廠商技術優勢盡失,將成為最大受害者。

 更嚴重的是,歐美先進國家已意識到中資大量進駐的問題,技術移轉台灣的意願很低,將嚴重危害台灣企業未來的發展。

 林向愷以韓國雙龍汽車為例,其近半股權為中國某汽車廠所持有。當2008年雙龍汽車面對金融風暴、瀕臨倒閉之時,身為大股東的中國汽車廠擔心的不是這家公司的未來發展,非但不願挹注資金,反而是處心積慮的將雙龍汽車所研發的技術搬回中國,這些未來在台灣將會發生。

 林向愷進一步指出,過去開放赴中國投資,危害的是中、低階層勞工的工作機會,在開放中國投資後,是將衝擊白領階級的工作機會及薪資水準。

 對未來中資炒作房地產,林向愷表示,其最大的影響就是讓受薪階級想以合理價格購得自用住宅的夢想更遙遠,現在因為工作不穩定,這些上班族購屋意願已經降低,住宅市場供過於求,為何價錢降不下來?這就是市場預期中資來台的泡沫利益。

 林向愷痛斥,馬英九上任一年以來,都不思考為何台灣國家競爭力一舉退十名,不思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只想為大企業、建築業解套,執行中國支配的一中政策。中國透過投資,還會在商政界自動形成一股傾中的勢力,這些企業不一定認同中國,但基於企業利益,會自動為中國說話。中資以BOT 方式參與公共建設,也會形成地方傾中派系。

 他表示,中資大都為國營企業,他們是為中國共產黨政府服務,也不怕賠錢,因此,其中的政治目的是最大的隱憂。以台灣的經濟狀況來看,製造業中國不可能有興趣,台灣也沒有中國最需要的戰略資源如礦產、石油,那中國資金來台灣的目的是什麼呢?

 他強調,中國對台灣的政治企圖從不隱瞞,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能對這些潛藏的危機視為不見。未來中資在台灣勢力壯大,很可能會左右台灣的經濟或民生,甚至間接控制媒體,這些都是不能不慎的地方。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