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如何和中國這個「朋友」交往?


/綠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去年8月4日,美國中國通《華盛頓郵報》龐福瑞(John Pomfrets)在『澳洲對中國:我們不要做朋友』一文(註一)的開頭裡說:「西方和中國交往時,有沒有澳洲新總理陸克文擁有的新祕密武器?陸克文是唯一會說中文的西方領袖,說的非常好。陸克文甚至深切了解中國。」

 陸克文有多了解中國?針對澳洲國立大學歷史教授白傑明解析陸克文去年4月9日在北京大學的演講(註二),龐福瑞寫道,「朋友和友誼是今日中國文化裡最被嚴重扭曲的兩個概念」,「當中國官員叫我外國朋友時,我知道他們將提出某種非常可厭的交易。」,但是,「一個真正的朋友是可以做為諍友的人。」因此,「一種堅強的關係和真正的友誼,是建立在有能力針對在基本利益和未來視野的歧異上,進行直接的、坦白的、持續的對話。」

 龐福瑞在文章結束時說:「這種交往可以做為西方和中國互動的模式。....陸克文找對方法了,要看其他人是否跟進。」

 陸克文真的找對方法了?或許應該這樣問,陸克文把中國當成真正的朋友,才深入歷史,講解真正朋友的意義,期望中國也要把澳洲當成真正的朋友。中國有沒有把澳洲當成真正的朋友?

 不幸的是,目前正在上演的澳洲礦業巨擘力拓集團(Rio Tinto)遭到中國當局以「竊取國家機密」逮捕事件,不僅說明陸克文對中國的期望落空,更可能暴露陸克文不是真正的中國通。

 如果陸克文是真正的中國通,他應該了解融入共產主義後,中國宮廷政治術之恐怖。1925年12月1日,毛澤東在《革命》半月刊上明白指出,革命的首要問題是「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

 誠然,分辨敵友也可以說是平凡人的首要問題;戲劇裡隨時可以見到誤認敵人為朋友而備嚐苦果的演出。而且,接下來的問題也很重要:如何對待敵人?如何對待朋友?依據什麼互相轉化敵人與朋友?

 中國要向力拓集團購買鐵礦砂時,力拓集團是中國的朋友。等到交易被取消,中國馬上翻臉不認人,將力拓集團打成敵人。或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本月16日已經間接說明,力拓集團並沒有「遵守中國法律」,力拓集團罪有應得。

 但是,龐福瑞在文章最後一段也說,走後門非常普遍。這說明與中國交往中,許多把柄可是會落入中國政府手中,隨時會遭受中國政府「依法」整肅。

 6月27日,李登輝前總統說,目前的中台關係應該是「你是你,我是我,但你我是朋友」;台灣的首要任務是標示台灣的地位,中台關係應該在這個目標中定下明確位置;台灣不要將中國市場視為唯一交易對象,要讓有競爭力的產業走進全球市場發展。

 李登輝的見解卓越。但是,誠如龐福瑞說的,「當中國官員叫我外國朋友時,我知道他們將提出某種非常可厭的交易。」,台灣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中國這種「朋友」是會吃人的。

 中國為了併吞台灣,目前正以統戰的方式,在台灣逐步找「朋友」。針對台灣,中國每找到一個「朋友」,並不需要「提出某種非常可厭的交易」,相反的,還送出某種令人爽歪歪的見面禮。

 但是,中國每找到一個「朋友」,台灣自己就鬧一次分化:中國統派的連戰、宋楚瑜去中國,台灣就被分化一些;台灣統派的吳伯雄去中國,台灣再被分化一些;台灣獨派的陳菊、許榮淑去中國,台灣又被分化一些。如果台灣只等著中國來交它要交的「朋友」,也按照中國的劇本走訪中國,而不主動出擊,台灣只有坐以待斃的份!

 模仿龐福瑞的話,台灣和中國交往時,有沒有看透中國又敢於悍衛台灣的勇士,馬上請纓出擊?(綠點/美國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註一:《Australia to China: Let's Not Be Friends》
 http://newsweek.washingtonpost.com/postglobal/pomfretschina/2008/04/australia_to_china_lets_not_be_1.html

 ●註二:《Rudd rewrites the rules of engagement》
 http://www.smh.com.au/news/opinion/rudd-rewrites-the-rules-of-engagement/2008/04/11/1207856825767.html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