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台關係正面臨轉折點


/山本勲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自馬英九政府上任以來的台灣、中國蜜月期,目前正面臨了另一個轉折點。

 為了台、中統一,中國不但把交涉的層面從經濟提昇到政治,並且要求更深化的交流,但另一方面,馬政府卻因為支持率低迷及輿論的壓力,不得不放慢傾中速度。這使得中國政府開始對馬政府開始感到懷疑。

 交流擴大,卻越發顯現出一黨獨裁的中國和民主台灣政治體制的天差地別。今後中、台關係,只會越來越撲朔迷離。

 筆者在去年春天到台灣時,對台、中超乎想像的緊密關係感到十分驚訝。三通解禁後,台北的故宮、日月潭等觀光名勝擠滿了中國觀光客。

 中國地方政府及業界團體的採購團也接踵訪台。去年的採購金額便有150億美金(南方編按:這是統戰宣傳喊出來的數字)。97萬訪台的中國人是前年的三倍,和排名第一的日本(100萬人)相去不遠。

 海基會和海協會4月在南京,12月在台中舉行了高層會談。從前年以來的四次會談中,簽署了12份協議書。而執政黨的領導階層,如吳伯雄也相繼訪問中國。

 去年5月,台灣總算自退出聯合國後,第一次可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年度總會。不用説,這是因為中國改變、同意了台灣的參加。現在回頭想想,這時應該算是台、中蜜月的高峰期。

 在2008年5月上任的馬政府和中國的胡錦濤政府,雙方在「先從(簡單的)經濟合作開始,再慢慢進入(困難度較高的)政治協商」的共識下,著手改善台灣、中國關係。

 但是,去年夏天在中國開始要求政治協商後,便摩擦不斷。詳細情形不是很清楚,但是,一般認為,中國要求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發表「內戰終結宣言」,協商「簽定和平協定」。

 對中國來說,中國希望同時簽訂馬英九熱切希望的ECFA及和平協定,等於同時從政治、經濟兩面向全世界宣佈「一個中國」,打好中國台灣統一的地基。對於在2012年就得世代交替的胡錦濤來說,若能達成此目標,即使世代交替,仍能保有影響力。

 但是,去年先有颱風救災不力,後有先斬後奏的美牛進口事件,使得馬政府支持率直直落。去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及今年1月的立法委員補選中,獨立派的民進黨連勝,執政黨連敗後,馬政府開始放慢傾中。

 就民主政治來看,由於有獨立派,如民進黨等反對馬政府急速傾中政策,所以,反映民意改變政策是稀鬆平時之事。但是,從最近台灣當局對簽訂ECFA轉為慎重的態度,可以看出,中、台的蜜月關係已經蒙上了陰影。(陳悅文節譯自《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