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香港《明報》:北京擬邀連戰任國家副主席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香港《明報》今天引述雜誌文章報導指出,北京可能會在2013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讓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擔任國家副主席。該報向中國國民黨查證時,遭到「拒絕評論」的回應。

 《明報》是引述香港親北京雜誌《鏡報》最新一期的《兩岸發展之前瞻性思維》文章,做了這項報導。不過,報導中並沒有連戰的說法和回應。

 《鏡報》12月號署名陳星戰的這篇文章,引述權威人士指稱,北京對於兩岸合作的下一步已有計劃,即邀請連戰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

 文章指出,連戰在2005年以國民黨主席身分,首次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有政治家的智慧,身分也不成問題,因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且全國政協不少港澳委員也手持外國護照,技術上完全行得通,履行公務外訪也不成問題。

 文章強調,「北京的構想已非一朝一夕,北京的誠意不容懷疑。」若成事最快可在兩年多後的十二屆人大確定。

 《明報》向中國國民黨查證的對象是該黨發言人陳淑容,陳淑容告訴《明報》說,該文章「來源不清楚,我們不作回應」。

 《明報》在報導中另外引述了政治評論作家南方朔的說法。南方朔認為,「中共方面提出這種邀請,甚至連戰本人接受都有可能,因為連戰與胡錦濤私交很好」。

 不過,南方朔也說,在目前「反中」仍是台灣社會主流的情況下,即使馬英九在2012年贏得總統連任,中國國民黨和馬英九都不可能接受這種安排,「被人罵一罵,嚇都會嚇死」。

 《鏡報》由已故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徐四民創辦,現任社長由徐的長子徐世英擔任。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