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馬英九模糊國家認同,再爆間諜案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國防部2012.02.29證實媒體報導,一名空軍軍官涉及將機密文件洩漏給中國,目前正被羈押調查中。

 馬英九上台後,由於急速的親中政策所造成的國家意識混淆,因此,間諜案、中國人長驅直入軍事重地等情事,已經顏重威脅台灣的國家安全。

 最新一期的《壹周刊》報導說,這名空軍上尉洩漏的機密資料,與早期預警雷達系統有關,洩密案對臺灣空防安全可能有不利影響。

 29日出刊的《壹周刊》報導說,在北部區域作戰管制中心擔任資訊管制官的蔣姓上尉,通過在中國經商的叔叔將機密資料交給中國相關單位。

 報導說,雖然蔣姓上尉官階不高,但能夠接觸到極機密資料,包括空軍「強網系統」和「安宇計劃」,以及愛國者導彈的攔截參數,可能都已被中國軍方掌握。

 報導還說,由於北部區域作戰管制中心可以通過「強網系統」和台灣北部幾個雷達站聯結,並能夠與空軍的E-2鷹眼空中預警機連線,長期一來一直是中國最希望能夠滲透的單位。

 安宇計劃是美台之間為監測中國彈道導彈動靜、提升臺灣作戰指揮管制系統(C4ISR)所進行的合作計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協助建造,其中包括七套定向和四套可移動雷達偵測系統,讓台灣的區域作戰管制中心全面自動化,一旦戰時任何一個管制中心雷達被破壞,其他管制中心可以自動接替。

 亞太防務雜誌主編鄭繼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安宇計劃是通過臺灣軍方在新竹樂山建造的遠端預警雷達系統,來監控中國解放軍彈道導彈的情形,不過,由於兩岸距離不遠,這種監控對台灣空防的作用,不如對美國提供情報來得有用。

 他說:「其實台灣建這種預警雷達對台灣本身的空防幫助有限,因為只能爭取幾分鐘的時間,它的效益非常有限。不過對於美國來說,它可以提供更寶貴的情報資料,所以,很多人認為台灣造這個雷達其實有很大的成分是在幫美國人建造一個監控解放軍彈道導彈的預警系統。」

 鄭繼文說,正因為這個雷達系統的作用讓解放軍感到強烈不安,因此自然會希望能夠獲取更多的資訊。

 他說,中國對這個雷達系統高度關注,因為就像在自己家門口放了一個24小時監控的攝影機,當然他們會有強烈的不安全感,也因此它希望能夠掌握更多的資訊,包括各種參數在內。

 國防部在關於這個洩密案的聲明中說,由於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式,因此無法對案情作任何評論,國防部是在接獲檢舉後進行「反情報調查」,將全案交由軍事檢察官偵辦。

 聲明說,自從「羅賢哲案」後,國防部已全面強化保密防諜機制,提高官兵敵情意識,讓本案得以先期掌握線索,並有效採取管控作為。

 陸軍少將羅賢哲涉及將「博勝案」機密資料洩漏給中國,因間諜罪在2011年7月被判處無期徒刑。博勝案是美國賣給台灣的資訊系統整合計畫,目的在於整合三軍聯合作戰指揮系統,並且在必要時可以即時分享美國提供的衛星預警資訊。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