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譚慎格:馬英九同意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學者專家在美國國會一場聽證會上指出,美國應該加強對臺灣的支援,因為臺灣總統馬英九正在採取討好中國的政策,這可能使臺灣脫離亞洲民主行列而進入中國的軌道。

 馬英九竟然沒有透過總統府,而是由中國國民黨的發言人提出回應,這種方式非常反常。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表示,這種批評令人不知所云。台灣民主選舉雖然稱不上完全成熟,然不但不可能脫離亞洲民主行列,且已逐漸成華人社會期待所寄民主標竿。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2012.03.28就中國的軍事和經濟威脅舉行聽證會,包括伯曼(Howard Berman)、施密特(Jean Schmidt) 以及夏伯特(Steve Chabot)等多位議員,對中國軍事擴張、持續在台海對岸部署導彈,對臺灣安全構成威脅表達關注。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在聽證會說:「臺灣總統採取討好中國的政策,過去幾個月來,我們看到臺灣對中國的政治立場作出全新改變,基本上同意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認為臺灣作出這個選擇,將會使它逐漸脫離亞洲的民主行列而進入中國的安全框架內。」

 他強調,馬政府目前只有中國政策,沒有美國政策。

 譚慎格說,臺灣有良好的軍事建設,如果臺灣成為中國的安全利益,未來將對美國有不利影響。

 他說:「不要忘記,臺灣仍然有很好的軍事基礎設施,它的高山上有雷達裝置,其原始設計就是要用來監控中國發射導彈,現在反而可能被用來對付在太平洋的美軍。」

 眾議員伯曼詢問出席聽證會的學者專家,奧巴馬政府去年宣佈提供臺灣F-16A/B戰機升級的軍售案是否足以應付中國的武力威脅。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成斌表示,升級案只是更新臺灣原有的飛機,無法取代臺灣提出要採購的全新F-16C/D戰機,對提升臺灣空防能力幫助有限。

 他說:「升級案是為了更新已經有20年機齡的飛機,每一架飛機被送去升級,臺灣能夠使用的飛機數量就會跟著減少。目前臺灣已提出的F-16C/D戰機採購案,可以為臺灣自1950年代以來就在使用的飛機汰舊換新。如果臺灣無法取得這一型戰機,它的空防能力將逐年降低,即便中國什麽事都沒做。」

 成斌強調,美國對臺灣必須有一致的策略和堅定的行動,既然臺灣關係法對美國如何協助臺灣安全防衛有所規範,美國政府就應該依此規範採取堅定行動。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委員伍爾澤(Larry Wortzel)也同意,雖然F-16A/B升級案有幫助,不過不足以滿足臺灣的空防需要。

 臺灣駐美副代表李澄然在聽證會後表示,對於近來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時提到的「一國兩區」說法,美方也沒有表示疑慮。

 殷瑋則說,美國學者譚慎格對馬英九總統的批評,多與事實不符,不論任何人,論理應以事實為基礎,才是正道。

 殷瑋說,譚慎格指馬總統「只有大陸政策,沒有美國政策」更非事實。馬總統上任後,美國總統小布希與歐巴馬,曾多次公開肯定兩岸關係改善,歐巴馬尤其對ECFA的簽訂特別稱道。

 殷瑋更指出,譚慎格指馬總統「只有大陸政策,沒有美國政策」更非事實。美方三次總值183億美元的對台軍售(10年來最多)、高層訪問,與進行中的免簽證待遇;台美關係處於60年來最好時刻,事實俱在。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