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馬英九反獨急統,王張會開第一槍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日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中,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所謂「王張會」。台灣社、台灣北社17日強烈批判馬英九反獨急統的進程,王張會已經開了第一槍。

 台灣社、台灣北社聯合記者會指出,「王張會」首先在中國南京「會談」行禮如儀;其後又在上海和平飯店「茶敘」秘密私會。究竟王郁琦與張志軍代表馬英九和習近平談了什麼?又交易了什麼?真相無從得知。

 台灣社、台灣北社表示,為了確保台灣人民的利益,台灣人必須密切注意王張會的後續效應,包括張志軍來台、互設辦事處以及攸關台灣經濟血脈的服貿協議、貨貿協議等。

 記者會邀請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等三位學者專家與會。

 台灣社社長張炎憲表示,中台首次政府對話就將「反對台獨與堅持九二共識」變成兩岸官方的共識,不再是國共兩黨共識。

 張炎憲說,馬政府完全無視於高達71%民眾希望台灣獨立的高度民意,在最關鍵的核心犯下錯誤,傷害台灣主權,尚且不論王張黑箱密會還有多少見不得光的「共識」,試問這樣的會面有什麼值得肯定之處?

 張炎憲強調,台灣與中國的談判必須站在國家對國家的立場,才有辦法確保台灣主權與台灣利益。觀察馬英九執政以來的所作所為,都違反他自己所說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立場,王郁琦訪中,也不敢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談論中華民國主權問題。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指出,民意支持度不斷探底的馬英九,「無能」兩字已成為其擔任兩任總統的歷史評價,然而,馬為了追求更高的歷史定位,在任期時日不多之下,不惜孤注一擲,拿台灣主權當籌碼,與中國進行一場政治豪賭,從「化獨漸統」暴衝成「反獨急統」,即將步上港澳後塵的台灣人民豈能無視?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王張會的另一個重點是它所代表的意義,這是一個「純政治」、「官方」、「正式」的第一次會談,這樣的會談『形式』與會談『內容』同等重要,同時,王張會也為日後的政治談判設下前例,以後不會比現在更好、只會更差。

 賴怡忠強調,王張會已經將兩岸政治談判的議程檯面化,接著就會有王張二會、王張三會。馬英九先前主張的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已經完全不再適用,兩岸關係已進入政治先行時代。

 賴怡忠批判,王張會是一個投降的會談、為統一之前而產生的會談,中方要求的三不講「全程不談政治議題,不能提中華民國;不能提人權、民主、法治和總統」,王郁琦通通遵從辦理,反倒張志軍大談政治,中國的官員命令台灣的官員,可以說什麼、不能說什麼,試問:這不是投降是什麼?

 他說,在沒有辦法維護主權的狀況下,馬英九還派王郁琦出訪中國,馬英九已經不適任當總統,現在正是罷免馬英九最好的時機。

 賴怡忠說,此外,新華社報導張志軍在會場說出「反對台獨與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然而,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反台獨會是台灣的共識嗎?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自由選擇,台灣獨立也是選項之一,怎可把反台獨列為共識?

 他說,民進黨現在對於張志軍「反對台獨與堅持九二共識」是政治互信基礎的說法要不要強硬反對?因為這是從過去存在於國共對話間,一躍變成是由台灣官方參與的兩岸官方會議中出現。如果王郁琦在中國沒當場反對張志軍的新華社新聞稿,民進黨要不要杯葛?

 他說,這次「王張會」把未來政治談判的一中基礎都給你定好了,最嚴重的是,「王張會」的國際效應,國際社會會認為在野黨也默默接受。

 曾建元教授表示,兩岸交流必須堅持台灣主權與人權基本價值,儘管張志軍稱呼王郁琦為陸委會主委,但迴避了「行政院」與「中華民國」,中國媒體則稱王郁琦為台灣區陸委會主委,給王郁琦穿小鞋。又如中國媒體在報導衝撞總統府事件時,稱總統府為馬辦(馬英九辦公室),馬英九也從「台灣地區最高領導人」變成「馬英九辦公室負責人」。

 曾建元強調,當台灣、中國官方接觸愈往前進,中方的小動作也愈來愈多,這是必須留意的地方。關於人權價值方面,兩名台灣記者在申請採訪「王張會」時遭中國當局拒發簽證,王郁琦與陸委會對這個問題絲毫不敢發聲,我們如何期待在未來「人道探視權」的談判中,台灣的談判代表能堅持到什麼地步?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提出對於王張會的兩點觀察,一、王張會代表的意義是台灣、中國政治談判的平台已經建立起來,其第一個政治談判議題是「馬習會」已無疑義。二、針對王郁琦此次訪問中國,立法院考慮不周,重點不是要求他「不能」幹什麼,而是要求他「要」幹什麼。王張二會應該要求王郁琦當面談中華民國,當面要求給台灣記者完全的自由採訪權。

 最後,董立文提出一點反省,王郁琦在訪中之前,公開說這次要談三件事情:雙方互設辦事處、陸生台生醫療健保、國際經濟合作,結果談判下來,在國台辦所公布新聞稿正式紀錄是五項共識,意即中方在王張會的內容硬塞三項中方的談判議程進去。

 董立文質疑,陸委會對於中方的談判議程事前知不知情?這表示在談判程序上出了大問題,因此,他呼籲立法院應該儘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能讓我方的談判代表出去就像脫韁野馬,抑或被中方強加談判議題。

2014.02.17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