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支持港民向「中國特色的民主」說不!


/金人彥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香港人民爭普選所發起的「佔中」運動,在9月28日這一天,迎來令人欽佩卻又不禁痛心的一夜。作為「一個中國」底下之「特別行政區」的中國人,港民此次的「佔中」行動,已為中國人的集體民主自覺,寫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頁。

 從大學生們的身先士卒,到更年輕的中學生也主動罷課。如今,在眾多催淚彈、胡椒噴劑與警棍、警盾的一夜肆虐後,在預計港府與「一個中國」可能將發動更大規模的驅離與清場作為的當下,更多的上班族也在結束一日忙碌的工作後,站上山雨欲來的街頭,聲援年輕世代為香港民主前景所做的努力,與他們共同承擔街頭警備陣仗背後暗伏的煙硝與蠢動的暴力。

 我們認為,無論港民的「真普選」訴求未來能獲致「一個中國」政府的幾分回應,從「一個中國」處理其底下「特別行政區」公民抗爭的方式,台灣都理應警覺到:

 「一個中國」底下的「特別行政區」(也就是:中共和國民黨共識中所謂「一國兩制」的真相),不應成為讓台灣民眾抱有幻想的未來選項之一。民主的台灣、獨立的台灣,不該自毀民主的長城、自棄獨立的現狀,在未來自甘囚禁於專制、極權的囹圄中。

 從「一個中國」允肯了港民普選,台灣應該看到:極權是會進化的,專制也常能披上貌似開明的外衣。

 從「一個中國」所允肯於港民的普選方式來看,台灣更應深刻見證到:極權再怎麼進化,專制再怎麼開明,其所心心念念的,終究是極權模式的延續與專制政體的永壽;是少數統治集團與特權階級一日盈握在手便不肯一日或棄的權力。

 「一個中國」向一竿自覺的、進步的人民訴求所妥協而出的「中國模式」或「中國特色」的什麼──如這次允肯港民的普選方式,即是所謂「中國特色」的民主──云云,終究只是「一個中國」專制政體用以麻痺人心的彈性手腕。

 究其實,只是一種權謀的撫民、一種機心的懷柔。並且,這種手腕一旦遂行順利,後續又將添入民族主義的毒素,讓「一個中國」得以面向其長久宰制的中國人,夸夸其談曰:「中國人」有中國人的民情,「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問題;源自於西方的模式、屬於普世價值的模式,未必適合於「中國人」,「民主」這回事也不例外。對於「民主」,中國大可以開發出中國的模式,大可以修正出中國的特色,讓「中國人」更加受用。

 不只如此,「中國模式」甚至可以是西方的借鑑,成為新的普世價值;「中國特色」的,也可以不僅是中國專利的獨特,在未來甚至可能成為舉世從風、四方景隨的普遍。

 所以,中國完全可以向世界說:「不!」於是乎,「一個中國」在普世價值上的一系列落後與龐大的畸形,都被「中國模式」與「中國特色」這樣的話語,包裝成一種舉世無雙的榮耀、一種大中國民族的勝利。封閉的,似乎一躍為兼顧民族問題的堅持;落後的,似乎昇華為彰顯民族特色的創新。

 慶幸的是,從港民拒絕「一個中國」允肯的普選方式來看,港民的民主自覺,是深度的民主自覺、是集體的民主自覺,他們明明白白向「中國特色的民主」,堅決回覆了一聲:「不!」

 這聲嘹亮的回應,戳穿了「一個中國」所極力偽飾的開明,更拒絕了「一個中國」從此將香港政制套牢進極權、專制的進化版本中。

 所以,我們誠願:天佑香港!天佑中國!讓港民這種深度自覺的民主心靈,在香港一呼百應、代代傳薪,更在廣大的中國處處撒種、遍地開花。

 今天,港民們可以勇敢向極權的、專制的「一個中國」所祭出的異化的、閹割的民主模式說「不!」明天,更多的「中國人」自然也當勇敢向極權的、專制的中國說「不!」。

 我們祝願:中國人能展現集體民主自覺與追求民主自由之勇氣的這一天,早日來臨。(金人彥/大學講師)

 

2014.09.30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