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美日宣佈修改兩國防衛指針,中國有意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日官員八日公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期報告,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這是日本與美國在近二十年來首次修訂共同防禦指導方針,目的是應對中國的軍事擴張和擴大日本的區域防禦角色。

 這份中期報告說,美國和日本正在研究一種更廣泛的伙伴關係;這種夥伴關係要求具有「增強的能力和更大的共同責任」。

 報告明確表示強化日美安保合作,並刪除對日本自衛隊活動的地理限制;還擴大了日本自衛隊的派遣範圍,提出自衛隊能夠「全球援助美國」。

 中國方面立即針對這份報告做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呼籲美日軍事合作不要針對第三國。他說:「日美同盟是特定歷史條件下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超出雙邊範疇,不得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利益。我們密切關注日美修訂防衛合作指針相關動向。」

 這次修訂是自1997年的第一次。亞太地區二十年來的變化,其中包括網路空間領域的變化,朝鮮問題,還有中國迅速成為軍事和經濟大國等都是導致修改指針的因素。

 雖然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曾說,修改後的防衛指針是「最終修改美日防務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目的在於遏制地區和國際威脅。不過,這份報告沒有談到任何特定威脅。

 這份報告是一份不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根據報告,修改的目的是有能力處理「影響日本和平與安全,威脅地區或者全球,以及需要進行聯合響應的其他形勢。」

 指導方針所列出的日美計劃擴大合作的領域包括情報、偵察、設施使用、防空和導彈防禦,以及海洋安全等。

 日本政府2014年7月1日取消了對日本軍隊的有關限制,歷史性地改變了日本在二戰以後實行的和平主義政策。此舉被認為有助於日本在中國影響上升的同時在地區內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014年財政年度,將日本防務開支提升了2.2%,達到480億美元。

 五角大樓官員說,美國向澳大利亞、 韓國和中國等區域國家介紹了會談情況,「我們致力於一個非常開放和透明的程式」。稍後盟國間將展開進一步討論和協商,以期制定細節,推出最終報告。

 

2014.10.0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