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地位在美眾院聽證會意外引發爭辯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共和黨眾議員夏波特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在美東時間20日,表決通過一個支援台灣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的法案。提出這個法案的眾議員說,中國因素導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複雜化,但針對國際犯罪的防範和執法不能有缺口。

 在這項聽證會中,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竟意外引發爭辯,兩位不同黨籍卻同樣支持台灣的議員,對於台灣的政治地位的表述有不同看法。

 這項聽證會是針對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法案,要進行聽證與表決,兩位不同黨派的議員儘管都支持這個法案,不過,他們對支持台灣的發言尺度明顯不同。

 民主黨眾議員謝爾曼說,台灣在國際上的運作有如一個獨立國家、北京當局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虛構出來的。

 曾經多次在國會聽證會上公開發言,為前臺灣總統陳水扁爭取保外就醫的俄亥俄州共和黨眾議員夏波特(Steve Chabot)表示,他贊同謝爾曼的說法,並說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國家,未來也終將獨立。

 夏波特說: 「我絕對同意他所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說法是虛構出來的。它是一個國家,我認為它最終也會從中國獨立出來。它或許不會發生在下個星期、下個月或明年,不過,關於它不是一個獨立國家的虛構辯論,總要有一個時間被平息下來。」

 夏波特議員接著說,他是以眾議院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創始成員及現任成員的身分說出這些話。不過,就在此時,夏波特看到維吉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康納利(Gerald Connelly)皺起了眉頭,但他仍然繼續說下去。

 夏波特說:「我看到我的維吉尼亞州同僚在皺眉頭,因為他知道我們大概踩到北京一些人的腳趾頭了,那就讓北京一邊呆著去吧(To hell with Beijing )。」

 康納利議員隨後表示,他初次訪問台灣時台灣並非一個民主體制,因此,台灣能有現在的民主已經走了一條很長的道路,美國必須尊重它與北京的關係,避免對北京做不必要的挑釁。

 康納利說:「有些事情具有挑釁性,它會使和解及支持台灣走的獨特道路更加困難,這是我皺眉頭的唯一原因,我的朋友也看到了我的表情,這是因為我們在這裡說的話會被台灣海峽的人用放大鏡檢視,我們的用意顯然是要支持他們,而不是不經意的作出挑釁的表現。」

 康納利也說,他尊重夏波特的看法,不過作為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他認為美國在支持台灣安全防衛的同時,也必須維護台灣走民主道路的選擇。

 在康納利的發言後,亞太小組無異議表決通過了這個支援台灣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的法案。(取材自美國之音鐘辰芳報導)

 

2015.05.21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