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聯要求調查中資入股永豐金案及服貿談判官員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團結聯盟11月3日向特偵組告發,要求特偵組立即展開針對2013年中國工行宣布入股永豐金一案,當時談判官員是否涉及洩密予特定財團或權貴,及永豐金股價價量異常是否有涉及內線交易非法炒作。由於事涉違反重大貪瀆、經濟犯罪,要求特偵組應該立即展開徹查。

 台聯立委周倪安表示,根據中國人民網所刊登的中共「中央巡視組」對國台辦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共國台辦官員存在「違規拉贊助收捐贈、違規收受禮品饋贈、利用工作關係為親屬謀取便利問題」。中共中央對台辦人員的調查已經證明兩岸談判及往來當中實際上存有利益輸送貪污腐敗之非法行為。中共官員有,台灣官員就沒有嗎?台聯特別深入調查有重大發現,因此向特偵組提出告發。

 代表台聯提出告發的傅馨儀律師說明指出,兩岸服貿協議談判中金融談判影響重大。2013年4月1日兩岸所謂金銀三會宣布在服貿協議下,金融方面協議大舉提高陸銀來台參股最高達20%。第二天,也就是4月2日,永豐金立即召開董事長通過與中國工商銀行簽署股份與認購協議,中工行將入股永豐金旗下永豐銀行20%股份。

 傅馨儀律師說,當時報載永豐金策略長張晉源說,雙方自2009年開啟互動近二年萌生讓中工行參股想法。報載當時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永豐金曾赴金管會報告中工行參股一事。

 傅馨儀表示,此件中工行參股永豐銀行案明顯為私下利益交換之內線交易,而連勝文當時為永豐銀行董事。2013年2月25日連勝文甫隨其父連戰赴北京和習近平見面,不到二個月就發生中工行入股永豐銀案,讓人不得不懷疑此入股案是否有台灣談判官員涉洩露談判機密。

 她說,再證諸中共中央巡視組之調查結果,更加令人質疑此入股案可能涉及穿梭兩岸之權貴、財團對我方或中方談判官員行賂、贈禮、圖利等,如此事涉重大之情事,台聯今天要求特偵組立即展開調查。

 她表示,除了兩岸談判相關官員可能涉及洩密,兩岸權貴連勝文等可能涉及貪腐,永豐金在此入股案宣布之前五個月,股價從2013年11月2日股價10.75元,在當時平均股價為12元左右,一路價升量放大,直到宣布入股案次日開高至15元上下,從此一路下滑,明顯有內線交易炒作價之嫌。要求特偵組一併對永豐金董事及高級主管及其親友是否有內線交易炒作進行調查。

 周倪安表示,台灣身為民主國家楷模,竟放任權貴非法與中國台辦官員勾結,對台灣人民造成重大不利影響,台聯基於社會公益,發揮為民服務之政黨核心價值,為台灣利益把關之社會責任,向最高法院檢察署正式提出刑事告發,請最高法院檢察署派案予特偵組儘速依法偵辦。

 台聯指出,此案有幾大疑點,請檢調立即調查勿姑息:

 (一)兩岸服務貿易談判協商之人是否有人走漏國家機密消息?
 台灣談判代表人員:待證事實為兩岸於洽談服務貿易期間,是否涉及引薦權貴關說,為私人利益有幫助涉及利益輸送之犯罪行為。
  1、林中森,海基會董事長。
  2、高孔廉,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3、張顯耀,海基會副董事長、陸委會副主任委員。
  4、卓士昭,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常務次長。
  5、馬紹章,海基會副秘書長。
  6、施惠芬,海基會副秘書長。
  7、楊家駿,海基會副秘書長,陸委會企劃處處處長。
  8、張俊福,經濟部國貿局局長。
  9、李麗珍,陸委會經濟處處長。
  10、葉寧,陸委會法政處處長。
  11、張文蘭,內政部參事兼秘書室主任。
  12、賴銘賢,金管會國際業務處處長。
  13、陳榮元,海基會經貿處處長。
  14、黃國瑞,海基會法律處處長。
  15、鄧岱賢,海基會經貿處副處長。
  16、張峯青,海基會法律處副處長。
  17、徐振德,文化部文化交流司專門委員。
 (二)為何永豐金得以規避金融法規及會計審查之查核控管,旋風式旋即與中國工商銀行達成協議?
 (三)永豐金之重要人士有哪些人涉及非法利益輸送而取得內線交易?
 (四)永豐金於當時股價及交易量急遽攀升,顯有異常交易之情形,是何人涉及背後操控股價及成交量,導致自由經濟市場交易不平等及秩序紊亂?

 

2015.11.03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