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當世俗名利淹沒良知?

http://www.southnews.com.tw

/陳郁杰

 生意人為糊口、以四海為家本無可厚非,然而,就為了「講北京話嘛ㄟ通」(大家都是『中國人』嘛)的直奔專制中國以及人事成本低得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卻淪為惡性削價削質競爭)而罔顧是非、善惡、輕重,置個人尊嚴、基本國格於度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前(錢)進中國,就真的讓人商榷其作為了!遺憾的是,這當中有多少是我們的手足,是那些個辛苦耕耘卻落得人去樓空的善良台灣人啊!

 中國(或中國人),一個放諸四海皆然的「文明?」國家、一群令世人必須保持距離、以層層關卡檢驗其安全性和真實性的「優秀?」民族,一個竟把「併吞鄰國」視為基本國策、視為「神聖使命」(還不時恫嚇、玉石俱焚亦在所不惜)的「超文明?」而「彬彬有禮?」的奇妙國度,在我們台灣內部,反倒有為數不少的「國際化?」企業和專家、學者團,具「投資遠見?」的產業龍頭等爭相逐鹿中原談「互惠雙贏?」,其中的深奧道理……可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著名的台灣政論作家黃文雄在《中國沙豬•日本狗•台灣牛》一書中曾有個令人拍案的譬喻:當一個好色老員外在街坊四處放風聲要強娶鄰家妙齡女郎,並大言不慚曰「她是我老婆啦」、「她遲早都是我的人」的時候,我們這些「家屬」作何感想?

 再者,當這個好色老員外軟硬兼施但就是「把」不到這女孩時,竟老羞成怒、班弄是非的四處張揚「別想從我的手掌心脫逃」和「不許離婚」之口無遮攔,尤莫名其妙言語時,「厝邊頭尾」叔嬸們包括我們這些「家屬」,還當真信以為是的認為「結了婚就該在一起嘛」、「都是這女孩不對,鬧得村裡雞犬不寧」,然而,這明顯流氓行徑……真的「像話」嗎?這來龍去脈以及「可預期」的後果,難道都沒有人去關心、試著了解其所以然?

 回到正題,台灣長久以來的生存命脈乃國際經貿往來,但幾十年下來,台、中兩國有關當局卻因「民族情感」等穿鑿附會之理,將經貿重心不分青紅皂白的幾乎「把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依風險分擔原則,我們這樣只圖方便、求苟活的投資策略,為虎作倀、與虎謀皮的「前瞻性?」眼光、勇氣和毅力,莫不令世人為之驚嘆而替台灣捏了一把冷汗!

 也難怪囉!前後當了五十年的日本人以及五十年的中國人,可能早就把台灣社會中被視為「理所當然」之殖民性格淋漓盡致發揮!誰去在乎(切身相關生活素質)公共議題呢?誰又管它台灣人尊嚴、台灣國格、國際定位與國家前途之「利」「害」呢?

 生活過得去就好了嘛、誰當家不是都一樣嗎……這正是台灣當前「維持現狀」主流民意之結論:眼不見為淨!(參考文章:台灣調整對中國投資及經貿政策已刻不容緩了! 自由時報社論 2004-05-28)

http://www.southnews.com.tw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4.05.3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