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對中國貿易依存度已經威脅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綜合報導

 雖然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引發了台灣的反彈,不過,根據台灣官方的最新統計,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金額再創歷史新高。

 台灣自從扁政府上台之後,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一再創新高,這不但已經為台灣帶來了經濟發展上的高度風險,而且更對國際上發出錯誤訊息,誤以為台灣希望被中國併吞,而失去了成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堅強意志,同時,台灣對外宣傳中國加強軍事嚴重威脅到台灣安全,也被認為只是作秀而已。

 台灣行政院主計處指出,去年台灣和中國貿易總額首度突破600億美元,達到616億美元,年增率33%,再創歷年新高。

 此外,台灣對中國的出口成長速度也超過了對美國、日本、歐洲的出口成長速度,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依存度升高到了25.8%,也就是說,台灣出口總值當中超過四分之一是銷往中國,這項出口依存度也再度刷新歷年紀錄。

 在各項對中國出口的產品當中,主要是電機設備及其零件,比重超過三成,其次則是光學、照相等儀器及其零件。

 台灣對中國出口依存度在1992年突破一成,2002 年突破了兩成,去年台灣對美、日出口依存度只有16%和7.6%,顯示台灣出口確實有過度集中中國的現象。

 主計處還表示,去年台灣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總值達167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52%,中國商品在台灣進口市場佔有率也升到了9.9%的歷年新高。

http://www.southnews.com.tw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3.2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