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賈慶林訓話,蕭萬長不敢放屁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連宋掀起的中國朝拜熱的氛圍中,前行政院長蕭萬長有機會見到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以蕭萬長的政務歷練及外交談判經驗,結果也落得只有聽訓的份,連挺起腰桿站在台灣立場說說話的膽子都沒有。

 這項會面是在中國的博鰲亞洲論壇2005年年會後,23日下午,以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的蕭萬長,獲得賈慶林的恩寵接見。

 賈慶林在述說了一堆「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讓台灣獲得如何重大利益的八股之後,非常嚴肅地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出現了一些有利於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新的積極因素,台海緊張局勢出現了某些緩和的跡象。「我們希望台灣當局不要阻礙恢復兩岸對話和談判,使得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無法解決。」

 他強調,「我們一直爭取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同時,我們也積極推展與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台灣各黨派、團契和代表性人士的交流和對話,就兩岸『三通』、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及兩岸同胞關心的所有問題交換意見,共同推展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

 賈慶林重複他對所有前往中國朝拜的台灣親中人士一再提起的話說,「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不管是什麼人、什麼政黨,也不管他們過去說過什麼、做過什麼,我們都願意同他們談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和平統一的問題。」

 賈慶林一講講了將近半個小時才結束,輪到蕭萬長說話的時候,蕭萬長堆著滿臉招牌笑容,比在台灣晉見總統還緊張的說了一些有的沒有的,完全沒有重點,既不敢對賈慶林的話作反駁,也不敢說明台灣立場。

 最後則順著賈慶林的訓話宗旨,莫名其妙地作了結論說,「兩岸可以從經貿上繼續加強合作,在政治上不斷開展交流與對話,不斷加深了解,從而化解兩岸政治僵局,為台灣經濟發展尋找出路。」

 由於蕭萬長在台灣算是重量級政治人物,一般觀察認為,假如連蕭萬長面對中國高官都表現得這麼卑下,其他比他差的政客到了中國一定是搖頭乞尾的難堪模樣。

 

 有報導指出,蕭萬長其實曾經獻媚地提出「一中市場」的概念,企圖引起中方的青睞,此項報導的真實性尚待蕭萬長親自說明。據指出,蕭萬長表示,希望台灣能弱化中立或獨立,改以經濟的思維看待兩岸關係。他強調,雖然「一中市場」概念非一蹴可及,但他也對兩岸經濟合作感到非常樂觀。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