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台、中關係》

陳總統:國際不能放縱中國軍事威脅

http://www.southnews.com.tw

/綜合報導

 陳水扁總統26日強調,國際對於來自北朝鮮的核武威脅那麼關注而有六方會談,但是,對於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若視若無睹,或者像少數歐盟國家要來推動、倡議對中國武器禁運解禁,這完全是雙重標準。

 陳總統是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越洋視訊會議中,回答記者提問時,作了這項表示。他說,希望大家在追求民主、自由、和平、人權的普世價值同時,不要有雙重標準或任何選擇性。

 在中國沿海至少有706枚戰術導彈部署,距離台灣300至600公里,陳總統說,如果有一個國家部署了700枚飛彈正瞄準你的國家,難道貴國人民都沒有任何感覺、無所謂嗎?

 他說,不只這些戰術導彈,其他中程飛彈、長程飛彈、洲際飛彈還不包括在內,這些戰術導彈不只是針對台灣,其他地區和國家也受到相同的威脅,如果大家對這樣的軍備擴充、飛彈布署都沒有感覺的話,美國和日本也不會共同研發所謂的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

 他在視訊會議開始的致詞中也指出,中國不斷在質量上改進其戰略導彈部隊,使其具有核武嚇阻與反擊之能力,已經能夠瞄準印度、俄羅斯、美國全境以及包括澳洲、紐西蘭等亞太國家。近來人民解放軍將領提出「中國可能在台海衝突中使用核武對付美國」的說法,正是赤裸裸地暴露中國軍方可能誤判情勢的危機。更遑論中國軍力成長的效益已經顯現在其與印度、日本、菲律賓等國家的領土糾紛事件上。

 他強調,中國對台灣而言並不是一般國家,而是對台灣充滿敵意,隨時要吃掉台灣、吞併台灣的國家,但是,對台灣而言,「我們沒有任何機會與能力可以要求中國撤除飛彈,縱使撤除也沒有太大意義,但是我們必須要內部隨時警惕、戒慎,我們必須要有敵我意識、憂患意識。」

 陳總統呼籲,當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胼手胝足創造出來的民主果實面臨中國「非和平、不民主」的威脅斲傷時,希望國際社會正義的聲音與支持能夠站在台灣這一邊。

 他說,面對中國的軍事恫嚇與飛彈威脅,台灣政府仍然積極尋求建立一個「支持『台灣民主』與『兩岸和平』的台海權力新平衡」。(A new balance of power that supports Taiwan democracy and cross-strait peace)

 他說,這個「台海權力新平衡」有三項目標:一是確保作為全球「民主社群」核心成員的「台灣民主」不受中國以「非和平」的方式加以威脅與破壞;二是串連全球「民主社群」成員共同協助包括中國在內等非民主國家共同發展民主;三是在「兩岸和平穩定互動的架構」下,尋求兩岸和平對話與關係正常化,以促進亞太區域穩定與繁榮。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5.07.26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