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政策可能出現轉折?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副國務卿佐利克9月21日在紐約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以《中國向何處去》為題發表講話,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專家指出,佐利克的這篇講話不但是布希政府對中國政策的一次全面闡述,也標誌著美中關係的一個轉折點。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何漢理博士(Harry Harding)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認為佐利克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上的講話是布希政府迄今為止對中國問題的最全面的闡述。

 何漢理說,「我認為這篇講話反映出布希政府在中國問題上思惟模式的一個相當重大的演變。」

 另外一位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美國賓西法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和歷史學教授林蔚(Arthur Waldron),也強調了佐利克講話的重要性。他指出,佐利克的講話代表了美國對華政策的一個轉折點。

 林蔚說,「我認為這是美國政府近年來,到目前為止,對美中關係所做出的最全面、最透徹、最精辟的論述。我得說我真的感到受到了震撼。過去,美中關係中一直有一種模糊概念起著某種主導作用。美國的一些學人以及政策製定人員甚至認為這種模糊政策是必要的。但是我不同意。這次佐利克的講話,強調的是實話實說;本來就應該這樣。」

 佐利克副國務卿在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發表的講話中還對中國的政治體制表明了美國的觀點和立場。觀察人士指出,多少年來這種表態是十分罕見的。

 林蔚教授分析說,過去,美國方面認為,與中國政府合作最終會幫助中國向政治上更開放、更民主化的方向發展;但是,結果並不是像預期的那樣。

 他說,佐利克講話中提到中國政治封閉的狀況不能持久。「在我看來,他說的非常直率,我完全贊成。而且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前不久也表示,香港的行政長官應該由港人來選舉產生;這也是美國方面很重要的一個表示。」

 除此之外,美國軍方對中國目前在軍事上大量投資也非常關注。林蔚指出,五角大樓最近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並沒有誇張,只不過是點出了具體的事實和數據。林蔚認為,如果美國各界都對中國官方目前的政策有看法的話,那麼雙邊關係就必然會出現變化。

 何漢理博士表示,佐利克的講話標誌著美中關係一個舊的階段的結束和一個新的階段的開始。在前一個階段中,幫助中國加入國際社會,與中國方面進行政治和經濟上的各種交往,被認為是美國的政策目標。然而現在,美國最關注的是中國將在世界上扮演什麼角色。

 何漢理認為,美國跟中國的關係將是全方位的,將深入到各個方面。所以,現在的局面不光是如何在數量上營建雙邊關係,而是更要注重質量;要看兩國之間是否真正能夠合作,共同來應對雙邊、以及地區性和全球範圍內的各種問題和挑戰。

 賓西法尼亞大學的林蔚教授指出,佐利克的講話,一方面極具威權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美國社會裡越來越多的人的看法。

 他說,「我覺得佐利克要說的是,這次美國方面真的要看中國政府的實際行動了,看看在人權問題上,在經濟等等問題上,中國官方到底會不會真有回應。假如沒有的話,那麼美國政府不光是無力阻止國會採取行動,限制雙邊貿易,而且進一步說,美國政府也不能再替中國官方說話了。」

 林蔚教授指出,佐利克的這番講話,意義其實非常深遠。他說,佐利克講話中提到中國有兩億人現在每天的收入還不到一美元;而且儘管警察遍地,犯罪依然猖獗,還有農民的請願問題,如此等等。這都暗示美國方面意識到,中國目前社會問題的嚴重性,以及中國的現行體制不是那麼行得通的。這些表態,美國方面不是輕易就做出的。

 林蔚說,從佐利克講話的內容和場合來看,美國政治決策層有關中國的看法正在改變。佐利克代表的是美國政府最高層的意見。一方面,他這番話不是光對中國異議人士說的,而且也不是半遮半掩地說的,而是在跟中國官方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上講的,意思就是要讓這番話傳到中國政府那裡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