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台灣成功建立了華人民主社會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總統布希16日在京都和日相小泉純一郎舉行會談後,在記者會稱讚台灣的民主化,並重申台海兩岸問題必須和平解決,任何一方都不可改變現狀。

 日本是布希亞洲之行的第一站。此後他將在韓國釜山參加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以及前往中國進行訪問。

 布希這次為期一周的亞洲之行的根本主題其實是貿易,比如說服日本政府取消兩年前開始的對美國牛肉的進口禁令、要求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以平衡兩國之間的巨大貿易差額。但出人意料的是,在自己亞洲之行的第一站日本,布希對於自由貿易卻沒有多做評論,而是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了他最感興趣的話題──自由上面。

 在日本京都,布希要求亞洲國家更多地實行民主。很明顯,他所指的是中國、朝鮮和緬甸這樣的國家。布希還直接了當地要求中國政府給予國民更多自由,這一點連日本方面都沒有想到。

 布希說,中國人民需要更多的、沒有國家控制的言論和宗教信仰的自由。用布希自己的話來說,就是「中國人應該能夠印刷聖經和其他一切宗教經典,而不用害怕因此受到懲罰」,他還表示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變的富裕的同時,人們要求政治自由的呼聲也會日益高漲。

 布希說,「我對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說,自由社會是符合你們自身利益的,比如允許人民不受限制地信仰宗教,這是一個穩定成熟的社會的一部分。而領導人對於社會中這樣的自由不應加以威脅。」

 在呼籲中國政府給予人民更多自由的同時,布希還把東亞地區的政府分成三類,第一類是日本、台灣和南韓,他們已經完成了民主轉型,第二類國家的代表是中國,雖然向民主的方向邁出了一步,但還遠沒有完成民主化進程。而朝鮮、緬甸則被布希歸類為極權國家。

 在談到中國的民主問題時,布希還用台灣作為例子。他表示,台灣的民主轉型使得那裡成功地建立起了一個華人民主社會。不過,布希在表揚台灣的同時依然強調,美國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而台灣問題需要透過對話來解決。

 中國政府對於布希的以上表述不為所動,中國外長李肇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重複了中國政府在人權等問題上的一貫論調,並表示不希望別國干涉內政。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