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變處理中美台三角關係的政策?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美國總統布希訪問中國前夕,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丁立說,中國在處理中美台三角關係上有了變化。

 沈丁立日前在上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做了這項表示,中央社17日刊出訪問內容。

 沈丁立指出,一九九六年兩岸關係處於緊張時,當時的中國是強調與美國的分歧點,但現在卻尋求共同點;而共同點就是維持兩岸現狀。

 沈丁立說:「維持兩岸現狀一定損害中國的利益, 因為中國最終的目的是統一,統一就一定會改變現狀。 但現在強調要統一,就成為美國的對立面……我們採取更聰明的辦法,我們讓台灣成為美國的對立面。」

 中央社記者張謙問他對於布希訪問中國一事有何看法時,他說,布希此行訪問中國,可拉近雙方關係。

 但他又說:「相信即使不來往,美國也沒路可走,只有一個對中國採取現實的交往辦法。沒路可走,是因為別的辦法都導致美國失敗,但是,採取這種(交往)方式的話,使得美國更成功。美國不是為了中國好而來,而是為了美國好而來的。」

 沈丁立說,目前美國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中國的幫助,像北韓核問題、阿富汗重建、反恐,甚至購買美國貨。

 被問到布希此行是否會影響美國的兩岸政策,他告訴中央社說,這次布希來訪肯定會談到台灣問題;而現在美國對兩岸的政策是它最好的政策。

 沈丁立說:「美國對台政策不存在改變不改變的問題,而是由利益來主導其對台政策。它的利益是不希望台海兩岸任何一方過度強大,損害美國在這裡的利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