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堂:台灣應歡迎美軍駐防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黃昭堂16日在一項研討會中指出,美國在日本沖繩普天間軍事基地面臨搬遷的問題,台灣應該歡迎美軍來台駐防,此舉會獲得台灣人民的支持。

 黃昭堂是在「美軍的變革、改編與亞洲安保體制」國際研討會上,以「台灣提供美軍事基地可能性之探討」為題演講時,作了這項倡議。

 他強調,只要美台同意,不需理會中國反對。

 黃昭堂指出,台灣是美日安保條約的受益國,台灣在西太平洋島鏈防衛也作出重大的貢獻,美日安保條約可能因這次美軍再編過程受困,台灣可以伸出援手,減輕沖繩縣民的基地負擔,由台灣接受在日的一部分美軍。

 他說,台灣人一向親美,且支持美華共同防禦條約,雖然現在無法期待美台締結安保條約,但可研究由民間協定方式,締結在台美軍地位協定的可能性。

 黃昭堂說,雖然台灣內部親中勢力或許會反對,但是,不會有太大的說服力,企盼奪回政權的在野黨領袖,或許會轉變為贊成接納美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