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911後的美、中蜜月已結束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四年前,恐怖分子襲擊美國的911事件把中國和美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然而,最新出版的《華盛頓季刊》發表關於中國的研究文章指出,911之後的美中蜜月已經結束。

 《華盛頓季刊》2005-2006冬季版製作了一個中國專題,從民族主義、中日關係、中國和美國的軍事關係、能源以及兩個國家的戰略角力等各個層面進行了分析,而得出了以上的的結論。

 《華盛頓季刊》是美國重要智庫組織「戰略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編輯的刊物,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出版。

 該專題回顧中國和美國雙邊關係的歷史指出,1989年中國政府開槍鎮壓了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之後,美國和中國的關係跌入深谷。美國政府中斷了所有和中國的國防合約以及和軍事有關的商務活動。911事件之後,美中關係才開始恢復。

 在雙邊軍事交流方面,《華盛頓季刊》認為有幾項積極的進展。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都採取了若干關鍵性步驟促進兩國間的軍事合作,避免軍事上的誤判。華盛頓和北京都相信他們可以運用軍事雙邊關係約束和規範對方的行為。在促進雙邊軍事透明化方面,美國和中國的軍方研究人員都希望能夠更好地了解對方。與此同時,兩國間還簽署了一系列加強軍事交往的協議,並且促成軍方高級官員的互訪。

 該季刊指出,美中雙方軍事雙邊關係其實也出現了一些問題,首先是中國方面缺乏回應和互動。美國方面抱怨說,儘管美國向中國代表提供了詳細的軍事簡報和內容豐富的軍方出版物,並允許中方代表能夠進入範圍廣泛的美國軍事設施,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提供的回報是姿態性的。

 該季刊還指出,在美國和中國的軍事交往中,美方發現很多中國高級部隊長對錯綜複雜的全球政治缺乏理解。這些高級軍官大部份時間都在中國內地從事區域性戰地指揮工作,很少和外國人接觸。

 另外,華盛頓和日本的軍事同盟關係以及美國和台灣的關係也是影響美國和中國雙邊關係的重要因素。《華盛頓季刊》向布希政府提出的政策建議,是繼續保持交流,並且把美中軍事交往的期望值和成果降低。

 專家們在這個專題中還撰文談到了中國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暗中角力。專家指出,鑒於中國在亞洲地區的影響不斷增強,美國和中國在亞太地區暗中角力是不可避免的。

 專家指出,中國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競爭有三個風險,可以損害美中雙邊關係的穩定以及亞太地區的安全︰第一,台灣問題的處理;第二,對地區性問題的回應;第三,兩國政府對國內問題的處理。

 專家說,如果這三方面的風險沒有受到謹慎的控制,那將導致兩國關係逐漸漂離現狀,並且帶來負面的競爭,甚至使美國和中國在戰略上成為彼此對立的競爭對手。

 《華盛頓季刊》對關於北韓核問題的六方會談的模式表示讚賞,認為加強區域性外交合作和多邊對話有助於創造出一種機制,可以防止美國和中國出現戰略對立,從而迫使整個亞太地區面對不必要的選擇和本來可以避免的衝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