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提遊說改革措施將影響台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領導人推出一系列遊說改革措施,包括禁止國會議員參與由私人機構資助的旅行。報導認為,這項措施將會對台灣和中國向美國國會遊說的能力產生負面影響,不過,對台灣的影響會更大。

 報討說,美國政壇上接連出現幾個與非法遊說活動有關的醜聞之後,眾議院議長哈斯德特17日宣佈一系列遊說改革措施,被列在首位的措施是禁止國會議員和他們的從業人員參與由私人機構資助的旅行。

 哈斯德特說,「我感到,我們必須禁止眾議院人員參與由私人機構資助的旅行。我明白,瞭解當地實際情況
是很重要的,眾議院所審議的法案影響到全國各地民眾的利益,而這些人有時候不能到華盛頓來直接向政府提
出請求。但是,私人機構資助的旅行被有些人濫用。我認為,我們需要阻止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

 《美國之音》引述國會山莊消息人士的話說,哈斯德特議長推出的這些遊說改革措施,可能會嚴重影響到台灣向美國國會遊說的能力。國會山報的一篇報導說,國會檔案資料顯示,從2000年到2004年之間,與台灣政府有密切聯繫的兩個民間機構花費23萬美元邀請了30多位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台灣,安排了他們與台灣政府官員見面。一些議員訪問歸來之後立即採取了支援台灣、批評北京政府的立法行動。

 報導指出,堅定支援台灣的一位眾議員的資深從業人員說,他本人就應邀訪問過台灣,而且旅差費全部由台灣的民間機構包辦。他說,新的遊說改革措施將影響到台灣方面對美國國會的遊說能力,而且影響的程度超過對北京在華盛頓遊說活動的衝擊。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會從業人員說,由於台灣與美國沒有正式官方關係,因此,臺北需要依靠民間機構來
疏通與華盛頓的關係,而北京方面可以透過官方和半官方的途徑與美國國會接觸。

 報導認為設在華盛頓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是為促進台灣利益而努力遊說美國國會的一個主要公關機構。不過,FAPA執行長陳文彥告訴《美國之音》,他的這個機構並不是專職的遊說機構,因此,不會受國會遊說改革新措施的影響


 《美國之音》引述陳文彥的話說,「我們向國會議員提供有關台灣的訊息,讓他們受教育,還請求他們支援民主、自由和台灣人選擇未來的權利。但是,我們並不因為某項具體的、讓我們和其他台灣機構受益的法案向國會遊說。」

 陳文彥還說,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從來沒有資助過美國國會議員和從業人員去台灣旅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