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的國防報告對中國威脅作出因應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經濟新聞社報導指出,美國四年一度的國防計劃評估報告將在下月發表,內容提到中國威脅,將提升太平洋軍力。
 
 這份預計將在二月六日提出的報告說,考慮到中國軍力的不斷增強,美國計劃提高太平洋海軍的戰鬥力。
 
 據指出,報告中針對美國海軍戰力方面,將作以下兩方面的調整:
 
 第一、以18艘戰略核潛艇為首,把美軍約六成的潛水艇戰力向太平洋轉移;
 第二、建立相應的體制,保障11艘航空母艦中的至少6艘能夠隨時在太平洋地區展開戰鬥。
 
 由於美軍尚未公開航空母艦和潛水艇的動向,因此,美軍戰力將在多大程度上向太平洋轉移還很難預測,但毋庸置疑的是,太平洋將成為美國海軍戰略的重中之重。 
 
 報告中更把中國定位為妨礙型威脅。雖然從戰鬥力上,中國與美國無法相提並論,但中國軍隊有可能破壞美軍高科技武器的指揮系統,妨礙美軍的軍事行動。
 
 報告也一改往日將主要精力放在傳統敵對國威脅上的舊式結構,轉而採用對恐怖分子和敵對國雙管齊下的嶄新架構。其中,五角大樓又將美國面臨的威脅細分為四種:
 
 第一種、破壞美國本土的恐怖襲擊(毀滅型威脅),
 第二種、常規的恐怖襲擊(不規則威脅),
 第三種、敵對國運用常規武器進行的攻擊(傳統型威脅),
 第四種、阻止美軍執行任務的所有嘗試(妨礙型威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