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國演義


/郭正典

http://www.southnews.com.tw

 

 連江豐副院長的「四國演義」一文(附錄),生動地描繪了西太平洋的現況。不過,連副院長把台灣看成一個完整的國家,這一點似乎有些不符合現況,因為台灣目前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是個統獨意見分歧的國家。

 清朝曾經擁有台灣兩百多年,但清廷不了解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一直以蠻荒之地及化外之民視之,直到領台的最後幾年才想要建設台灣,可惜為時已晚;清日甲午戰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雖然日本人積極建設台灣,但二戰時日本戰敗,只好被迫放棄台灣。

 中國一直想奪回台灣,但無法如願。日本雖不敢明言想取回台灣,但也不希望台灣落入不理性國家之手而妨礙其安全。美國呢,是二戰時打敗日本的主要國家,對台灣應該是最有發言權的國家。美國雖不見得想取得台灣,但也不想失去對台灣的控制權,所以,就讓台灣在獨立不成也不被他國吞併的曖昧狀態中賴活著。

 台灣島上的人如何想呢?台灣實際上已經是個國家,目前的國號為中華民國,只是島上大多數人並不滿意這個狀況,主要原因是中華民國政府取得台灣主權的方式不符合國際法的規定。由於中華民國的名號走不出台灣島,其統治正當性也不為島上許多居民接受,因此,有許多人想以台灣為國名走向國際,陳水扁總統最近提議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就是一例。換言之,台灣島上至少有兩股勢力在互相較勁,其一為中華民國支持者,另一為台灣國支持者。

 台灣位居西太平洋的戰略要衝,誰擁有台灣就擁有西太平洋的控制權。中華民國和台灣國的支持者和美、日、中這三個國家都想爭取台灣島的控制權,故西太平洋的現況是:台灣島上有五個國家或準國家的勢力在對峙、角力,無時無刻不在上演著五國演義。台灣在列強環伺下,許多事都由不得台灣人。台灣人懷璧其罪,這應該就是台灣人一直無法建立正常國家的主因。(郭正典/台北榮總教研部醫研科主任)


█ 附錄

 四國演義/連江豐

 自由廣場 2006年2月3日星期五

 美國在二次大戰的太平洋戰爭,用盡一切力量與日本決戰,將日本的勢力壓回本土,同時結束日本統治台灣的時代。現在,中國在國際上宣稱台灣是中國的,用盡一切方法封鎖並壓迫台灣的主權,並且以八百多顆飛彈對準台灣,擺明了要併吞台灣。中國的企圖非常清楚,他所面對的實際對手也非常明顯,就是台灣、美國及日本,這就是台灣要有的四國觀念。

 台、美、日、中這四個國家,目前在全世界最重要的西太平洋對峙著,好像四家在玩橋牌一樣,每一個國家都擁有西太平洋的權力,但必須一起合作才能遊戲。其實這四國在西太平洋和平相處,從一九四九年到現在也有五十七年了。同時間這四個國家的進步,大概也是全世界最快的,所以西太平洋才會一躍成為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中心。

 既然歷史證明,台、美、日、中四國合作,共同擁有西太平洋,像是四家玩橋牌,是對全世界及四國本身都最有利益,這四國就應該繼續維持這樣的合作現狀。可是,目前的中國卻單獨一方想要併吞台灣,引起西太平洋四國合作關係的破裂。台灣、美國及日本很快地會連結與聯合,保衛台灣的獨立主權不被併吞,也就是先維持四個國家的現狀,以後才有機會繼續地合作橋牌遊戲。如果中國併吞台灣,四國合作被破壞,美國與日本將會是最大受害者,喪失絕大部份在西太平洋的影響力。

 台灣、美國及日本要如何連結與聯合,這點和中國併吞台灣的動作息息相關,各種連結與聯合的方法,留給大家去思考與觀察。中國如果了解上述四國觀念,就應該宣佈放棄併吞台灣的企圖,拆除對準台灣的飛彈,才有益於目前台、美、日、中四國的合作關係。

 台灣如果充分了解四國觀念,也就應該自己廢除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維持目前四國合作的關係,而不是自己去推動四國變成三國,這樣橋牌要如何打下去?(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