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官員憂心中國武力犯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綜合路透社及法新社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主管政策的首席副助理國防部長亨利(Ryan Henry)表示,中國近年不斷擴大軍事攻擊力量,可能準備以政治以外的手段對付台灣。

 亨利沒有具體說明中國可能採取什麼手段,但他強調,「這令人感到不安」。

 亨利是在八日與記者餐敘,談及剛發表的美國《四年國防評估報告》及中國軍力問題時,作了以上表示。

 他重申報告的論述指出,中國是在主要新興國家中,「最有潛力成為美國的軍事競爭對手」。他表示,對於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預算與能力,「在許多我們認為有助於中國的事情中,其中一項是透明化的程度,現在很難曉得他們到底在做什麼」。

 延伸對於中國軍力不斷增強問題的憂心,他提到了台灣的安全。他說,「看起來,他們(中國)似乎除了以政治途徑解決台灣問題之外,也在做其他準備。」亨利並未指出中國有何具體行動。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隨後在記者詢問解釋說,亨利指的是中國長期軍事現代化,而不是指有任何即將攻擊的對象。

 美國國防部三日公布的《四年國防評估報告》指出,中國的實力與日俱增,最有可能在軍事上與美國匹敵,建議美國發展新的長程武器,並在太平洋加派海軍。

 另外,日本NHK電視台報導說,美國海軍明年起將派出先進的「俄亥俄」級核潛艇部署關島,以牽制中國的軍事崛起。

 日本NHK電視台指出,美國海軍七日在華盛頓州的班戈海軍基地,為改造的「俄亥俄」號核潛艇舉行服役儀式。

 這艘新改造的核潛艇明年起將以關島基地為據點,在日本等亞洲周邊海域執行任務,以此增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海軍實力,牽制中國的軍事崛起。

 俄亥俄級是美國海軍最先進的彈道飛彈核潛艇,水下排水量18,750噸,可攜帶150多枚戰斧巡航導彈。

 美國海軍網站也報導指出,除了俄亥俄號外,另外三艘核潛艇「密西根」號、「佛羅里達」號、「喬治亞」號都將部署在關島,以牽制中國及北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