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蒂奇批評台灣對防衛不嚴肅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前任國務卿阿米蒂奇對中央社表示,軍購案拖延,美國比台灣還關注,顯示台灣不夠嚴肅看待防衛。

 阿米塔吉十日結束訪台行程,離台之前接受中央社專訪,他還強調,台灣關係法沒有承諾美國會防衛台灣,即使在法條裡所用的「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危及臺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說法,也不必然表示是軍事上的協助抵抗。

 阿米塔吉曾在2004年電視專訪說,台灣關係法並沒有要求美國在中國攻擊台灣時,必須防衛台灣。

 阿米塔吉指出,台灣關係法有許多面向,其中包括美國法律要求美國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並在太平洋保持足夠的軍力延遲攻擊,但台灣關係法並無承諾美國會防衛台灣。

 他說,他近期強調的是台灣必須嚴肅對待國防議題,並且做出嚴肅的承諾。

 他說,他知道總統陳水扁一直在努力要把軍購案送進立法院表決,但案子一直被卡在委員會。台灣各主要政黨需要解決彼此對軍購案的歧見,並展現對國防的嚴肅態度意,這才是台灣最有效的處理方式。

 他也說,未有聽聞美國軍方不讓台灣購買潛水艇。

 阿米蒂奇說,時間也許會解決台海問題,但台灣應該繼續發展民主,同時也在國防議題上有所進展,然後台灣與中國也許能找到對話的方式。大陸正與收入分配與社會不安等內部問題搏鬥,在為內部安定問題所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