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變台海現狀,美國警示因應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主管國際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羅德曼16日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力擴張會改變臺海現狀,美國必須因應這種新形勢。

 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羅德曼星在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作證時說,中國的軍事擴張看來是針對臺海情勢而來的。中國的武裝部隊正在迅速發展其能力,以便強迫達成解決方案,同時遏制、推遲和抗拒包括美國在內的可能的外來干預。

 羅德曼說,這是中國針對台灣的總體戰略的一部份,目的是要孤立台灣,並且迫使台灣領導人按照北京的條件跟中國統一。

 羅德曼在結論中說,在1995年到1996年臺海導彈危機期間,科林頓總統派出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該區域。今天,有鋻於中國取得的新的軍事能力和技術,美國會對軍事挑戰作出評估,並進行調整以適應新的現實。雖然美國確切的反應可能和以往不同,但是美國對達成安全承諾的能力和意願仍然是堅定的。

 羅德曼說,這顯示,一方面,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影響到美國對臺海安全的戰略評估;另一方面,謹慎的防範政策是至關重要的。

 羅德曼指出,美國的政策是反對臺海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人民解放軍的軍事擴展會改變現狀,美國需要因應這種新形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