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線」支持台灣高層官員自由訪美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由於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即將於二週後訪問美國首府華盛頓,美國國會台灣連線的共同主席夏波議員(Steve Chabot, R- OH)和布朗議員(Sherrod Brown, D-OH),在美東時間6日聯手提出第381號決議案,建議美國完全取消對於台灣高層官員,包括代表台灣人民的民選總統在內,各種訪美的不合理限制。

 決議案也要求,美國應該鼓勵台美兩國內閣層級官員的交流,以加強與台灣政府在政策方面的對話。

 國會即將展開為期二週的春季休會,FAPA會長李青泰指出,兩位議員們特地選在這個時候提出第381決議案,是希望行政部門能夠體認到,當中國(非民選)總統即將造訪白宮之際,由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程序選出來的總統卻被迫不能踏上華府一步,是一大諷刺。

 夏波議員對於台灣高層官員不能踏上華府一步這個政策,有著切身的感受。他曾經在二年前的一場國會聽證會上,引用前外交部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為例;他在當時表示:「幾個禮拜前,我有機會在國會山莊裡與陳唐山先生共進午餐,當時他是台灣的立法委員;現在他身為台灣的外交部長,卻無法再到國會進行官方的正式拜會。坦白說,我認為這個政策很愚蠢。」

 此外,前總統李登輝於去年十月訪問華府時,受到二十多位議員在國會山莊的歡迎;與會的議員們均不約而同表示,美國不僅應該歡迎卸任的台灣總統到訪,他們更希望看到現任的陳水扁總統能夠有朝一日參訪美國首府。

 FAPA會長李青泰說,美國政府取消對台灣高層官員訪美的限制,不僅能展現美國對民主台灣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此舉將協助維護美國本身在東亞的權益。因為,台灣海峽為公認的五大軍事衝突點之一,美國與其盟友在當地有著重大的戰略安全利益,與台灣總統等高層官員能夠直接、不受限制地交換意見,其實是有助於美國政界領袖就台海議題得到第一手來自台灣的消息,以獲得兩方平衡的意見。

 李青泰表示,現有的限制,不僅加深美台兩國溝通的鴻溝,也否定了台灣對民主的努力以及對民選總統所應得到的尊敬。限制台灣高層官員訪美,根本是美國深怕惹惱中國,這樣卻造成了一個假象,好像中國有權替美國決定誰能踏上美國的土地,誰又不能。這不應該是美國的外交政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