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讓不道德的高牆倒下吧


/吳鴻徹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佐立克10日在國會作證時表示,如果台灣不斷試圖挑戰美國早在70年代就已經定調的「一個中國」政策,「我認為台灣就是一直在撞牆!(I think it's going to keep hitting into a wall.)」,個人認為,佐立克的證詞缺乏與時俱進的時代感。

 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就是美國對台灣片面的不統不獨政策,也就是說維持台海現狀被認為最符合美國利益。

 美國官員強調要符合美國利益,基本上沒錯,不過,對台灣而言,不但不神聖,也不道德。

 70年代是外來統治者蔣介石軍事佔領的年代,強制將台灣據為反共基地,而在李登輝總統時代已宣佈結束動員戡亂時期及兩國論,在2OOO年政黨輪替後,阿扁總統在極度困難情況下,亦表示海峽兩岸是一邊一國。兩任民選總統的宣示當然代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希望台灣主權獨立的心聲,以自由民主自豪的美國官員對台灣人民的呼聲非常的麻木不仁,竟批評為撞牆。那這一座不道德的高牆就應該讓它倒下。

 阿扁總統在2OOO年所宣佈有前提的「四不一沒有」,固有阿扁總統維護兩岸和平及國家安全的苦心,但也讓阿扁總統喪失手中重要的籌碼;失掉了籌碼,不但換來美中兩國的聽其言觀其行,也換來美中兩國的說三道四和指指點點。

 當美國官員非常刺耳的在談美國利益,當美國利益與台灣利益不完全一致時,身為台灣總統應也無法完全遷就美國利益,值此美國忽視台灣人民和台灣總統尊嚴的時刻,正是阿扁總統應該嚴肅檢討「四不」政策的時候。阿扁總統宣佈「四不一沒有」時是指其任期內,因此,在其有限的任期將屆滿前,阿扁總統即有義務將失去的籌碼收回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