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白痴」討好中國被解職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務院負責對華政策的副國務卿佐立克19日宣佈辭職。中國人士分析認為,布希政府的對華政策不會因為他的離去而改變。不過,中國旅美異議作家曹長青則認為,佐立克離職絕非偶然,可能預示著美國內部強硬派聲音將增大。

 佐立克的離職在華盛頓政治圈內流傳已久。他在國務院正式宣佈辭職時說,「我已經完成了自己的目標,到了離開的時候了。」

 佐立克是布希政府第一屆任期內的美國貿易代表。布希競選連任後提名他出任國務院副國務卿,成為國務院僅次於國務卿賴斯的第二號人物,主管美國的對華政策。對於美中關係,佐立克可以說是參與決策的一個重要人物。

 佐立克於2005年9月曾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上發表題為《中國往何處去:從正式成員到承擔責任》的政策演說,在講話中提出了促使中國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強調美中兩國在很多國際事務上都有著共同的利益。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佐立克的「利益攸關者」一說已經被布希政府所接受,不會因為他的離去而改變。

 雖然佐立克不直接處理台灣事務,但是,他在對華政策方面的一言一行都關係到台灣利益,台灣總統陳水扁今年的中美洲之行結束後,佐立克在美國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作證時曾很不友善地表示,「獨立意味著戰爭」。

 曹長青分析說,佐立克出任副卿才十六個月,且正值壯年(五十二歲),不僅沒獲提升,反而下台,顯示該離職有相當內幕。

 曹長青說,熱中到北京作客,卻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鮑威爾,離職到現在,連個正式工作還沒有。這次,同樣是熱中歌頌北京,也是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佐立克,離職後,據報導,聯絡美林、摩根等幾家美國大投資公司謀職不成後,只好回到他曾做過的高盛公司。

 他指出,佐立克早在零二年就在北京中央財經大學演講,不僅顯耀自己是「中國通」,大談中國歷史,還刻意迎合中國人的民族主義,列出十幾個華人名字和成就,但隻字不提中國的人權和制度問題。

 他說,年初,佐立克再次去中國,專程去成都「看望」熊貓,也不忘幫北京統戰台灣,說什麼美國當年接受中國給的熊貓,結果維持了三十年和平。

 曹長青是以美國國務院「白痴」來稱呼佐立克,他說,佐立克知道北京願意聽什麼,而且也願相信中國官方說什麼;佐立克曾和胡錦濤的智囊鄭必堅交談過幾次,然後講話就引用鄭的中國和平崛起說,完全盲信。

 對台灣,佐立克卻是另一個面孔。曹長青表示,作為副卿,佐立克堅持不准陳水扁總統過境美國本土,並在國會聽證會上,駁斥議員對此安排的批評,還糾正說,不應把台灣稱為「國家」,應稱「經濟體」,同時刻意渲染台獨就意味戰爭;包括上次馬英九訪美,他特意出面接見,都是用打擊陳水扁政府,來討好北京。當時美國就有專家說,佐立克對台海政策一片「空白」,典型的「中國不通」,只差沒直說是「白痴」。

 曹長青強調,五角大樓三週前公佈的「中國軍力報告」顯示,美國軍方的中國政策和佐立克的「利益相關者」調子明顯不同,顯示佐立克離職絕非偶然,可能預示著美國內部強硬派聲音將增大。

 佐立克是在6月15日提出辭職的。他在辭職書中並沒有說明原因,但是外界普遍猜測,佐立克本希望能夠接任斯諾,擔任美國財政部長一職,但是布希上個月提名高盛集團的首席執行官保爾森出任這一職務,導致佐利克辭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