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位及台、美利益不容破壞


莊彬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上任後第二次記者會,首度公開強調軍購問題,並披露台灣在野黨領袖對軍購案的態度,清楚指出台灣需要在今秋通過軍購案。

 楊甦棣這個談話至少透露了兩層意義:首先當然是對於台灣在野黨動機詭異的無理阻擋軍購案,已經感到極度不滿;其次,則是台、中軍力近幾年明顯失衡,以及東北亞情勢告急,美國正在積極調整亞太佈局。

 對於台灣的親中兩黨越來越毫不遮掩的降中傾向,美國其實早就心知肚明,尤其在親中兩黨領袖親往美國「面試」之後,原本美國還寄望他們能在台灣國家安全議題上有好的表現,沒想到他們卻變本加厲地配合中國進行弱化台灣的陰謀,因此,今年下半年以來,美國顯然作了對台政策上的改變,亦即開始減少對陳水扁政府說出重話,親中兩黨在美國的政媒代理人進行破壞台美關係的陰謀也一再挫折。

 楊甦棣十月初才剛回美述職返台,他在雙十慶典後對親中兩黨胡鬧的批評,絕非心血來潮的脫口之言,等到親中兩黨再度阻擋軍購案,最後才跟華府取得同意決定召開26日的記者會,整個談話絕對代表美方最新的政策,因此,被解讀為「攤牌」應是正確的,美方的態度再清楚沒有了,那就是:美方對扁政府的支持態度不變,親中兩黨別再配合中國搞弱化台灣的陰謀了。

 親中兩黨領袖及李敖把楊甦棣的談話,單純化為「干預內政」,統媒甚至幼稚到以「煮熟的鴨子 美方怕牠飛了」來解讀,其心虛及企圖可以想見。亂台陰謀及弱化台灣根本上已經不是單純的內政問題,那是整個亞太情勢的重要一環。

 在楊甦棣記者會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萊絲也在華府明確指出,美國對台政策是一個配套,包括一個中國和三公報,也有台灣關係法之下協助台灣自我防禦的義務。她再清楚不過地告訴中國,這些不可分割;而且,「這是更廣泛、更安全的東北亞圖像中的一環」

 雖然萊絲刻意強調「這要和北韓問題分開」,因為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一員,有某種權力和責任代表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行事。但是,萊絲所要表達的,正是台灣在朝鮮核爆之後的亞太情勢中的重要性。

 朝鮮進行核武試爆所引起的危機,可能在中國採取實質性施壓及美國有意接受外交解決的情況下暫時疏緩,不過,不管未來的處理結果如何,東北亞情勢必然產生重大變化,而台灣的重要性正在這種變化中浮現。

 朝鮮核爆已經打破了南北韓、中國、日本與美國之間,或緩衝或平衡的關係,美國總統布希在他第二任開始進行的全球戰略佈局,被迫必須縮短時程,並加重台灣的角色。未來可能影響美國戰略政策的變數,包括即將舉行的美國期中選舉及兩年後的大選,如果出現政黨輪替而使美國大規模自伊拉克撤軍,亞太的基本情勢只會被更重視。

 因此,美方此時更鞏固台美關係應該是迫切的,楊甦棣說,「AIT的任務是促進美國在台灣的利益」,其意正是在此,問題是美國利益是不是等於台灣利益,親中兩黨及在野親中政客不斷向中國輸誠是不是危害了台灣利益?答案是非常明確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