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展軍備導致亞太情勢緊繃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中國測試反衛星武器之後,亞太局勢開始趨於緊繃,不但使美國加速了亞太的軍事部署,美日同意共同監視中國的太空軍事,而且台海安全問題也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針對中國的反衛星武器測試,美國副總統錢尼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日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將密切監視中國太空軍事科技力量。

 根據日本外交官員透漏,日美對北京快速建立太空軍事力量及缺乏透明度,有共同的關注。

 在此之前兩天,17日及18日,美國F-22A猛禽式(Raptor)隱形戰鬥機分成兩批,總共十二架,進駐沖繩島嘉手納基地。這是該型戰鬥機首度部署在美國境外。

 美國空軍聲明指出:「部署F-22A戰機是美軍維持具彈性的可靠軍力,信守對整個太平洋地區持續承諾與安全義務的最新例證」。

 F-22A是F15等戰鬥機的次世代戰機,擁有與B2轟炸機相同的隱形性能,是美國最先進且造價最昂貴的先進戰機,不必開啟後燃器即能進行超音速巡航,意味它能飛得更快、更遠,高度機動性及躲避雷達偵測的匿蹤能力,為其他戰機望塵莫及。

 關於部署期限,日美兩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預計短則數周,長則五個月左右」。此外,總計約兩百五十名負責裝備等部署所需人員將被派往嘉手納基地。

 根據美軍的既定時程,原本並無在今年於日本部署F22A猛禽戰鬥攻擊機的計畫。換言之,此次的部署,屬於突發性的決策,而關鍵原因則是今年一月中國使用飛彈擊落衛星的舉動。

 不到兩個月前,中國「殲十」戰機首度公開亮相。隨後,中國又以彈道飛彈擊落衛星,這些舉動被解讀為是在向美國展示中國不但有先進的戰機,更有能力摧毀美國的衛星與太空優勢。

 太空優勢是美國的全球海權的基礎,如果中國有能力破壞美國的太空優勢,便意昧著中國有能力癱瘓或摧毀美國的全球海權,尤其是太平洋海權,從而癱瘓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行動。

 因此,美國被迫提前部署F22A猛禽戰鬥攻擊機,其實除此之外,美國已將全球海軍的六成兵力集中在太平洋,還在北海道附近海域部署美國海軍「終極武器」俄亥俄級核子潛艇,這些潛艇上裝備著三叉戟多彈頭核子飛彈,可以在三十分鐘內摧毀中國西安以東的所有重要城市和軍事設施。

 美國國務卿賴斯在二月八日就公開指出,中國測試反衛星武器,令人擔心中國的軍事活動已超越其本身利益所需。

 賴斯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表示,中國測試反衛星武器,是「沒有其他國家做過的,美方已清楚表明很關注」。

 她說,華府已要求中國增加其軍事活動的透明度,但結果卻得到這意外。她認為有問題。

 在此之前,在一項共同應變措施的會議中,美、日官員曾就緊急事態的各種可能性進行研究,其中包括了如果台灣宣佈獨立以及如果中國武力犯台等問題。

 美、日就應對台灣海峽事態聯合行動計畫基本達成一致,對於台灣海峽發生緊急突發事件採取行動。

 根據日本和美國防衛合作指導方針,日本周邊發生緊急事態的時候,必須提供美軍的補給、運輸、維修和醫療等後方的支援以及搜救美軍、船舶檢查和援救僑民。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前任主席伍爾澤表示,美國和日本有共同的防衛利益,保證任何有關台海兩岸問題的最後決議必須在和平的模式下達成。

 因此,如果中國採取敵對行動,中國將面對來自兩個已經具有非常堅強的安全關係的盟邦的一致協調的回應。

 面對中國的擴充軍備,美國和日本在軍事安全方面的密切合作是必然的,因為如果台灣一旦被中國佔領,就會損害日本的經濟利益,日本不可能讓中國軍隊控制日本賴以為生的重要經濟命脈──海上運輸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