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應協助美國維持台海和平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幾名前美國高階官員發表報告指出,在美日同盟關係的框架下,美國有義務協防台灣,日本也應協助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更有分析指出,美國希望日本在制定防衛政策的時候,注意到美國在《與台灣關係法》中承擔的義務。

 報導指出,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星期五舉行有關美日同盟的研討會,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奇和前國防部助理部長奈伊發表題為《美日同盟︰邁向2020年》的報告。

 報告在談到台灣問題時指出,美國和日本在2005年的美日安全會議中,將「鼓勵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海分歧」列為重要戰略目標,這應當是美日到2020年前的指導原則。日本應了解美國對台灣的義務,在美日同盟關係的框架下,協助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之音》引述華盛頓威爾遜中心的東亞問題專家亞胡達的分析指出,美國和日本都認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符合兩國的安全利益,但一旦發生衝突應當如何因應?這個問題並沒有明確答案。在某種情況下,日本會協助美國,但不會直接參與作戰行動。美國希望提請日本在制定防衛政策的時候,注意到美國在《與台灣關係法》中承擔的義務。

 亞胡達教授說,最近,日本防衛長官對美國的伊芳拉克政策提出批評,這凸顯示了美日關係中存在的問題。

 亞胡達教授說,日本的防衛依靠美國,但日本人也擔心美國會把日本拖入和日本利益無關的衝突中。與此同時,日本有自己的利益考慮,但不能確定美國是否會幫助他們。在釣魚台島問題上,日本和中國有分歧,但日本人不知道,一旦發生什麼衝突,美國人是否會幫助他們。

 亞胡達教授說,在美日安全關係中存在著一定程度的模糊性,所以,阿米塔奇報告的一個目的是,確保在台灣問題上日本會在美日安全框架下協助美國履行對台灣的承諾,而不要採取任何會使美國處境更困難的行動。

 阿米塔奇的報告指出,美、日認識到,透過對話以創造並維持一個和平解決分歧的環境,符合美日共同利益。美國因此採取「雙重節制」的政策,一方面警告中國不要動武或威脅使用武力,另一方面不鼓勵台灣片面採取走向獨立的步驟。

 報告同時指出,美國支援台灣合法的防禦需求,應當維持抵抗武力威脅的能力,但美國繼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

 報告還提醒台灣注意,美國在北韓等問題上高度依靠中國,如果台灣採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可能會給美國政府帶來難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