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應忽視中國的空中威脅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空軍參謀長莫斯利上將日前強調,美國不應一心關注反恐戰爭,而忽略來自中國等國家的空中威脅。中國反衛星試驗是美國審視太空安全模式的轉折點。

 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報導說,莫斯利上將2月8日在美國空軍協會年會上說,中國、伊朗和委內瑞拉等國的空軍實力不斷增強,對美國空軍構成了新的挑戰,美國不能因為反恐戰爭,而忽略全球其它地區的潛在威脅。

 莫斯利說,中國最近宣佈部署殲10先進戰鬥機等舉措,美國必須好好思考如何應對中國這方面的戰力。他說,美國的反恐戰爭是長期作戰,同中東激進分子的戰爭短時間也難以結束;美國空軍不能輕視自己的角色,必須應對國際間各項新挑戰。

 中國是在上個月公開殲10戰鬥機,根據美國國際戰略評估中心的了解,第一批殲10戰鬥機是部署在靠近台灣的地區,對美國部署在遠東地區的軍事力量,特別是空軍構成了威脅。

 莫斯利說,美國的敵人並沒有停止前進,相反地,這些對手正在不斷發展,將對美國民眾、利益和生活模式構成更大的威脅。

 報導中說,美國空軍部長麥科爾也在美國空軍協會這次年會上指出,中國上月進行的反衛星飛彈試驗是美國重新審視太空安全的「轉折點」。莫斯利也說,中國反衛星試驗,在太空中留下了一大堆碎片,美國過去認為是安全的太空領域,現下不再安全了。

 美國安全問題研究機構「全球安全」的軍事專家約翰•派克,日前也提出警告說,從可能發生太空軍事對抗的角度分析,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個轉折點。

 派克說,中國會摧毀任何其他國家的衛星,只要他們擔心那些國家可能會和美國分享情報。這些國家當然包括日本、以色列和西歐。印度幾乎肯定也在內。因此,受到威脅的不僅僅是美國。

 派克還強調,中國可能希望對抗美國衛星能力的一個軍事衝突領域是台灣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