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共同利益:因應中國崛起


台灣公論報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一面急劇擴張軍力,並不斷自我膨脹,挑釁美國地位,另一面卻又耽心他國鼓吹中國威脅論,這是支那文化標準欺敵、詐敵之術。在東亞有重大利益的美國與日本,已經日益看清中國的霸權野心;久為中國企圖併吞對象的台灣,更不能受其偽裝伎倆之惑。

 中國威脅亞太安全與穩定,最發人深省之言,當數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中川昭一上週的警告,他說,今後十五年內台灣若發生問題,二十年內日本可能成為中國的一省。台灣若被置於中國勢力之下,下一個國家就是日本。

 新任美國情報總長麥康奈,在國會作証,也對中國建軍表示關切。他指出,中國建軍目的不只限於對付台灣,即使台灣問題已獲解決,中國的建軍仍會繼續。另外,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也告訴國會,台海的問題在中國的軍事威脅,特別是中國部署近千枚飛彈對付台灣。

 這些新估評距尼克森訪問中國,及日本與中國建交己三十五年,時移勢易,當前亞洲情勢已非當年美、日兩國領袖所預見。台灣也已擺脫國民黨獨裁、非法、外來政權的戒嚴統治,成為一個民主國家。當年美國「聯中制俄」,現在蘇聯解體,俄羅斯民主化,美國的新威脅來自中國。日本為經濟利益爭奪中國市場,現在日本經濟受中國吸金、仿冒、傾銷、廉價勞工競爭之害,而中國以經濟成長所得,黑箱建軍,威脅日本安全與亞洲穩定。

 美、日兩國外交轉向,禍首在國民黨外來政權不顧台灣人民權益,持「一個中國」政策,自認代表中國;美、日為本身利益,不聽取台灣人民的意向,致造成今天台灣仍陷於非正常國家之困境,美、日兩國則面臨中國的新威脅。事隔三十五年,這段歷史錯誤已經到必需糾正的時候。

 誠如中川所言,台灣有事,日本難保;日本不保,美國在亞洲利益也盡失。美、日、台三國有共同安全利益,而三國也有共同民主、人權價值。民主國家不會用武力去威脅他國,只有共黨專制才會迷信武力對付自己人民與鄰國。為共同安全與共同價值,美、日、台應協調合作,嚇阻中國的擴張野心,維持地區和平與穩定。

 獨裁者和共產主義者迷信武力,也只會向武力低頭。面對中國黑箱作業的建軍,包括秘密發展衛星殺手,三國應在防務上加強合作與協調,軍方官員應建立正常交流,以瞭解彼此在地區安全的部署與任務。美國已經對台灣安全防衛提供可觀的武器裝備,日本也應配合美國的政策,與台灣進行防務合作。如果日本不想淪入中國勢力範圍,那只有在美國支持下與台灣共同承擔安全責任,以免地區勢力失去均衡。

 以美、日三十五年前的戰略優先,如果台灣有失,對地區均勢並不造成重大影響,但現在台灣有失,亞太地區均勢便大翻轉。台灣在美、日對付中國的均勢中,已經佔舉足輕重的地位,如此現實,美、日不能不正視。

 除嚇阻侵略所需的防務合作與軍備外,美、日、台都應重新檢討維持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政治策略。美國政策在維持現狀,但又不肯明言維持國界現狀,和承認國界現狀。美、日對台灣主權問題模糊化,在三十五年前可以應付中國及台灣的獨裁者,但忽視台灣人民權益的模糊化策略,只有增加中國對台灣的野心,徒增地區不穩。

 美、日不能不顧舊金山和約規定,打壓台灣內政改革與國家正常化,而容忍中國違反舊金山和約,片面制定反分裂法,把台灣視同它的一部份,也容忍中國在國際組織、國際社會對台灣孤立、趕盡殺絕。美、日對中國姑息的態度對民主價值是一大羞辱,對台灣是無理傷害。

 美、日既認為維持現狀有助和平與穩定,便應明言現狀是國界現狀。只有武力改變國界現狀,台灣被中國併吞,或成為受中國指使的附庸,均勢才會被破壞。既然美、日與北韓這種流氓國家都要關係正常化,他們更不應忽視民主、自由,要與鄰國和平共存的台灣。

 為台灣本身及地區共同安全利益,台灣需要購買足夠防衛武器,但是,美國一面要求台灣購買昂貴軍備,另一方面卻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讓台灣主權國家地位缺少政治上的保障,而處於被中國封殺的不確定狀態,這種策略是錯誤、不能持久、對台灣也不公平。

 要解除台灣疑慮,也強化在政治上保障台灣安全與民主發展,美、日應拋棄三十五年前為因應不同情勢,對台灣主權所採取的模糊策略,與台灣立即商妥彼此同意的路標 (Road Map),確定具體作為,逐步走向關係正常化。美、日與台灣的重要安全關係,不能聽任中國指使而起伏不定。

 台灣方面也應認清,美國鼓勵台灣與中國交流與對話,目的是在減低台海的緊張,保障台灣安全。相當程度的互補可以達到這個目的,但在決策上不能本末倒置,為交流而犧牲台灣的安全與主權國家地位。中國飛彈有野蠻的恐嚇作用,但目前台灣國家安全面臨的最嚴重威脅是誤把交流與營利當目的,形成對中國經濟過度依賴。

 三十五年前,日本前首相岸信介曾回憶,法國總統戴高樂在承認北京政權後告訴他,「法國並不承認台灣屬中國,但台灣問題應由美、日處理。」日本原為台灣殖民國,終戰時以戰敗國身份,無力助台灣獨立建國,但美國以戰勝國主導對日和約,只堅持日本宣佈放棄對台灣主權,替台灣民主發展留下生路。台灣人民犧牲奮鬥,終於掙脫外來政權戒嚴統治,贏得民主,宣佈與中國「一邊一國」。美、日應在舊金山和約、台灣民主化及共同安全利益的基礎上,與台灣建立正常國家關係,確認國界現狀,斷絕中國併吞台灣之念。(台灣公論報提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4